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獨狼」屠夜店50死53傷

時間:2016-06-13 07:55:27來源:大公網

 
圖:女警持長槍在現場戒備/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英國《鏡報》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知名同志夜店PulseNightclub12日凌晨遭遇美國史上傷亡人數最多、性質最惡劣的槍擊案,造成50死53傷,槍手與警員駁火期間被擊斃。警方證實,槍手是29歲的美籍阿富汗人奧馬爾.馬丁,並不在美國當局的反恐名單上。事發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推特上慶祝,美國警方稱已將本次襲擊列為「獨狼式本土恐襲」處理。
 
  報道指,涉事夜店是當地非常出名的同志聚會地,事發時夜店內剛好在舉行一場「超級拉丁之夜」主題派對,據悉數百人在店內消遣。凌晨事發後,警方即刻趕往現場。夜店內不斷傳出槍聲,數十輛警車包圍現場,又封鎖附近道路。警方稱事件造成「大規模傷亡」,曾呼籲奧蘭多居民不要前往案發地點附近。
 
  一度挾持300多名人質
 
  奧蘭多市警長約翰.米納介紹情況時表示,當地時間凌晨二時,槍手手持突擊步槍和一把手槍突然在店內開始掃射。
 
  有目擊者聲稱,部分人的手部和腹部中槍流血,亦有人聲稱案發時傳出四五十下槍聲。顧客爭相走避和尖叫,有人則趴在地上,部分身處出口附近的顧客及時逃出。
 
  一則現場視頻中,可以看到人們從夜店內跑出並伴有清晰的槍聲。有逃生者告訴當地電台記者,由於場內音樂聲音太大,「一開始很難分辨是槍聲還是音樂聲。」成功逃生的漢森回憶說,當時一片混亂,雖然警方不斷指示大家快跑,「但大家根本不知該去哪。」
 
  有傳媒報道指,獨行槍手持半自動步槍,身上也綁有類似炸彈的物體。槍手一度在店內挾持多達300多名人質,有相信是夜店的顧客在互聯網上貼文,聲稱匿藏在化妝室,要求警員救他們。
 
  阿籍槍手有計劃施襲
 
  凌晨五時,警方決定以爆破方式強攻解救人質。米納指,警方使用了兩枚爆破炸彈,推倒了夜店的一面牆,讓特警得以入內。他說,當時至少有九名警員加入與槍手的槍戰,其中一名警員受傷,槍手則被當場擊斃。
 
  米納指,槍手並非本地人。有媒體稍后證實,29歲的槍手奧馬爾.馬丁是一名來自佛羅里達聖露西港的美國籍阿富汗人,曾受過槍械訓練,懷疑他有「極端伊斯蘭主義」的傾向。警方稱,可以看出,槍手準備非常充分,進行襲擊時很有計劃性。
 
  由於槍手另攜帶一「不明設備」,為防止爆炸,警方此後仍繼續搜索現場,並已尋求佛州政府及聯邦調查局協助。在其官方推特上,亦呼籲當地居民「遠離該地區」並要求夜店工作人員待在家中。目前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兇嫌動機及更多背景。
 
  事發後,夜店所在的南橘大道(SouthOrange)及鄰近街區已被全部封鎖,大量警車及救護車停于案發地點,情況暫時得到控制。據報道,多數傷者已被送往附近多個醫療中心救治,接受傷者的幾家醫院已對外封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