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火星殖民百人爭24單程票

時間:2016-06-08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火星殖民計劃最大的挑戰在於創造一個大小合適的內部生存空間\《每日郵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和法新社報道:人類殖民火星計劃“火星一號”的主辦機構6日表示,已經入圍計劃的100名候選人將於近日接受新一輪為期五天的測試淘汰60人,最終將有24名“幸運兒”獲得前往“紅色星球”的單程票。這項龐大的計劃預計將於2026年正式啟動。

  備受爭議的“火星一號”計劃最初吸引了來自140個國家約20萬人報名參與,經過篩選後剩下上述100名候選人。根據《每日郵報》披露的候選人信息,100人當中男女各佔一半,其中,有33人來自美國,31人來自歐洲,16人來自亞洲,非洲和澳洲則各有7人。

  本輪測試淘汰60人

  據與該計劃同名的主辦單位、荷蘭非牟利組織“火星一號”介紹,100名候選人將在歷時五天的第三階段測試中面對不同挑戰,其中,90%的項目借鑒美國太空總署相關測試。

  本次測試也是這些候選人首次見面,他們將分為十人一組,展開團體挑戰,展示其團隊合作能力。各組將在第三輪選拔過程中縮小規模,直至只剩下總共40人為止。

  候選人可以選擇自己信任的人同組,但所有組別亦都要符合一些標準,例如性別要各佔一半,還有年齡和國籍都要保持多元化等。第三階段測試過後,所剩的40名候選人將有24人最終獲得前往火星的單程票,在接受至少10年的全職訓練後,預期從2020年代中期開始,每兩年以四人一組登上火星。

  “像饑荒考慮吃掉父母”

  作為一項殖民計劃,“火星一號”的獲選者將不會返回地球,他們必須具備小組生活、尋找水源、生產氧氣和給自己種植食物的能力。

  在近日一段視頻中,“火星一號”要求候選人討論自己是否願意為了生存而吃掉同伴。來自美國洛杉磯的華裔候選人邊思恩(Sue Ann)回答不會,因為那好像“在饑荒中考慮吃掉自己的父母一樣”,她認為要和同伴合作解決問題。意大利里雅斯特的阿利普蘭迪(Aliprandi)則認為自己即使餓死也不會“打擾同伴”。

  根據此次公布的最新版時間表,“火星一號”最快在今年10月展開登陸火星的補給任務,一輛“殖民車”亦將在2020年登陸。負責人還樂觀地表示,2029年,當第二組太空人登陸火星時,他們將受到第一組同伴的熱烈歡迎。

  “火星一號”指登陸系統將測試八次才載人,從而令行程比“登月任務更安全”。火星距地球約4000萬公里,且距離不斷變化,視乎火星在軌道上的位置而定。前往火星則大約需要200天。

  目前,火星之旅能否如願展開,仍然存在很大疑問。國際太空站前指揮官哈德菲爾德早前表示,人類上火星定居的構想未必真能成事。他說:“我不知道。提出這個計劃過於樂觀,可能適得其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