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梁萬年指抗疫要強化部門協同信息聯動:光講不行 要靠落地!

時間:2022-03-04 13:06:0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中央援港防控專家組」五位專家抵港後,連日來就多方面考察香港防疫工作。在今日(3月3日)發布的訪問片段中,國家衞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對香港戰勝疫情有信心,但光有信心不夠,還需要把過去的經驗和現在要採取的方案切實落地。

  梁萬年說,香港有比較好的公共衞生基礎,包括香港市民的健康素養水平和香港的醫療衞生條件和基礎,以及過往戰勝沙士和禽流感等疫情的經驗,過去內地的衞生應急系統人員時常到香港學習交流。他表示,香港有具實戰基礎的專家,及特區政府的堅強領導,因此認為香港一定能戰勝疫情。但是,梁萬年指出,光有信心是不行的,「如何把我們的一些過去的經驗,把我們現在所要採取的一些方案切實的落地,是當前的一個重點問題。」

  「要做這個事,誰來做,誰保證有質量的做下去,什麼時候把這個事落地,這是需要強有力的執行,是需要部門之間的協同。」梁萬年強調,在重大的傳染病疫情應急狀態下,部門的協同非常重要。公共衛生措施和社會干預措施的出台,不能靠某個部門單打獨鬥,而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全社會都必須關注參與的。

  梁萬年強調,如何強化部門協同,強化領導組織體系應急狀態,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好有效協同,快速推進措施和策略地落地信息系統很重要,因為所有決策執行的好壞評估,都要靠數據說話。「如何把散落在不同系統和部門的信息,尤其是疫情信息,進行有效的聯動,然後再發揮香港的專家優勢,基於信息進行研判分析,是保證信心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

  「有信息,但信息光講不行,要靠落地。」梁萬年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