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毋忘國恥! 178年前的今天香港被迫割佔

時間:2020-08-30 21:13:09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8月29日是中英《南京條約》簽訂178周年。1842年,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喪權辱國、割地賠款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在南京靜海寺議定,靜海寺成為香港被迫割佔這一重大國恥事件的發生地、見證地。

  1997年5月,為慶祝香港回歸,南京特別鑄造了一口重3.5噸的青銅警世鐘,放置於靜海寺廣場上。香港回歸前第一個敲響「警世鐘」的是林則徐五世長孫林百川,他對子女及親戚說,「虎門銷煙是先祖林則徐愛國為民做的一件大好事,你們今後要向這個方向去努力。」從那天起,他的長子林鴻漢走上了禁毒宣傳的道路。這位在《林則徐世系路》族譜中編號「111111」的林則徐六世長房長孫,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禁毒宣傳20餘年的他常去靜海寺看「警世鐘」,回味父親的囑託。奔走全國各地義務為青少年學生進行禁毒講座300多場,曾帶領香港青少年宣讀禁毒誓詞的他表示:「青少年通過禁毒宣傳以後會認識到毒品的危害,獲得『免疫力』,懂得將來走上社會後要遠離毒品。」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