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我們身邊人】EP03撐警義工全家遭起底 開心姐:如果你們不想做中國人應該離開香港

時間:2020-07-29 15:07:3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編者按:「修例風波」引起的社會動盪,時至今日仍未停歇。無良媒體及「縱暴派」將黑暴美化,掟磚、縱火、起底……暴行令無數嚮往安寧平和生活的市民痛不欲生。幸而,仍有人無懼無畏,敢挺身而出,他們愛國、撐警,與暴力抗衡,用不同的方法,去守護香港,守護希望。本網推出「我們身邊人」系列專題,講述黑暴漩渦中,在我們身邊那些愛國愛港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

  「修例風波」令香港社會嚴重撕裂,凡事變得政治先行,不同陣營各自抱團取暖。走在撐警第一線的開心姐雖然收穫不少政見相同的「戰友」的支持,但家庭瀕臨破碎。全家人被起底後,曾經開心的三口之家似乎變成三個家庭,開心姐無奈,卻也沒辦法,只期望未來好轉。她希望香港國安法能夠早點懲治那些賣國賊,「如果你們不想做中國人,你們應該離開香港。」

  去年8月,坊間有謠言指8月31日警察在港鐵太子站打死人,於是有市民在港鐵站外設神壇,擺花燒香。開心姐路過太子站見到此景,上前拆神壇,高叫「支持警察」口號。事發不到半小時,開心姐全家人遭起底,從那以後她時常被跟蹤,更有激進分子在她家門口貼恐嚇字條,威脅她不要多事,若再多事會進一步對付她。

  家人因此受到牽連。開心姐的女兒在一家診所任職護士,她的同事認為開心姐走出來做些「不好的事」,會連累診所「被裝修」,便讓開心姐的女兒暫時不用上班。做護士的女兒,因為媽媽撐警發聲,幾乎丟了工作。

  「那陣子很慘」,開心姐形容,除了被恐嚇,亦與家人鬧得很僵。三口之家似乎變成三個家庭,不再同枱吃飯。那段日子,女兒每天與自己吵架,罵自己時更是什麼話都說得出口。有一晚,開心姐清潔「連儂牆」至天亮才回家,女兒看到自己拿着幾件支持警察的藍色衣服,馬上拿起剪刀將那些衣服全部剪爛,兩人差點大打出手。開心姐曾悲觀地認為,自己或許將永遠失去這個女兒。

  面對家庭關係惡化,她說,「女兒對我好不好我不計較,因為我沒有對不起她,只是政見不同,希望將來關係會慢慢好轉吧。」

  開心姐形容一起出來撐警的朋友為「戰友」,大家一開始互不相識,因為都支持警察而變成朋友。去年7月參加撐警活動後,開心姐認識了很多同道中人,她經常參加撐警活動,每次和「戰友」見面都很開心。

  當了這麼久的撐警義工,對開心姐來說,最危險的事是清潔「連儂牆」。黑衣人會安排「哨兵」看守「連儂牆」,若遇到有人自發清潔,他們會即時打電話叫人支援。若義工們不能快手快腳、清潔完就走,很可能發生衝突。「明明是做正義的事,卻被迫偷偷摸摸。」開心姐覺得很不應該。

  因為忙於做義工,開心姐曾經連續幾個月睡眠不足。夜晚出來通宵清潔「連儂牆」,白天剛準備休息,「戰友」一通電話打來她又出門幫忙了。在撐警過程中,難免發生衝突,她經常被推撞、扇耳光、吐口水。 對於自己的傷,開心姐從未向家人提起,「說了也沒用,大家政見不同。」

  面對恐嚇威脅,開心姐毫不畏懼。她提起小時候的經歷,7個人從中山划船偷渡來港,小船行駛到海中央翻了船,但7個人大難不死躲過一劫。剛到香港,她在墳場住了3天3夜,形容自己是「從小被嚇大的」。比起當年的經歷,現在的恐嚇對她來說或許真的不算什麼,她亦認為正氣的人是不會有危險的,危險的是那些搞破壞的人。

  「我支持警察都有罪嗎?」開心姐反問,假設自己在街上罵警察,警察不會打自己,但如果被暴徒認出自己,知道她支持警察,他們會追着自己打。「我覺得警察對這些破壞香港的暴徒,執法還不夠狠。」開心姐說。坐牢是很慘的,並不是某些反對派議員說的那樣「案底令人生更精彩」。「現在很多年青人已經開始反省,希望他們不要再受反對派的煽動去做壞事。」

  香港國安法立法後,開心姐很開心。她認為訂立國安法不該等到今時今日,其實回歸前就要立法。在全國人大早前通過訂立「香港國安法」的決定後,開心姐和「戰友」每天去街站呼籲市民簽名支持,甚至挨家挨戶上門宣傳。她希望能夠早點懲治那些破壞香港、打爛香港的賣國賊,「如果你們不想做中國人,你們應該離開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