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有病人因醫護罷工失救是「廢話」? 葉劉批歐耀佳說法不公道

時間:2020-03-26 12:07:5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權世平報道:香港醫學會昨日(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加強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記者會上,多位曾支持醫護罷工的醫護、區議員手舉「醫護為市民堅守崗位」的手牌,論調與過去煽動醫護罷工逼迫政府「全面封關」完全相反。醫學會前會董歐耀佳醫生在回應記者提問關於此前疑有病人因醫護罷工失救時表示,相關論調「全部是廢話」。對此,曾跟進醫護罷工苦主個案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不認同,認為歐耀佳相關說法不公道,有多位苦主目前正在等待調查結果,希望討回公道。

  歐耀佳表示,包括自己在內的醫護罷工,並沒有令服務受到任何影響,「你說因為罷工,而有人受損,有人延遲治療,這是廢話。」他挑機葉劉淑儀,指葉劉曾舉行「醫護罷工苦主大聯盟記者會」,但後來不了了之,因為「病患治療受影響和醫護罷工無關」。

  葉劉淑儀在回覆歐耀佳「廢話論」時表示,這個說法很不公道,因為相關個案尚需時間調查,不可以下結論說是「廢話」。葉劉淑儀舉例指,有3位原定2月4日在屯門醫院做視網膜脫落手術的病患,2月3日入院禁食後,一位楊姓醫生來告訴他們,當天要參加工業行動,不能進行手術,隨後醫院通知他們離開。其中有兩位病患獲醫管局安排2月18日做手術,但已錯過黃金時期,視力無法恢復。「這兩個受害者明說了,要申請法律援助,討回公道。」

  葉劉表示,還有三位病人已過世,家屬提及因為罷工期間醫院人手不足導致,其中一位要做死因研訊,一位要追究罷工醫護責任並要求葉劉協助申請法律援助。「這些都是尚待調查,未有結論的,所以他不可以說這些是廢話。」

  葉劉續指,當時的醫護罷工也不是合法罷工,因為根據條例,合法罷工只能提出和工作及僱傭合約相關的訴求,而「全面封關」等要求並非醫管局能處理的,這個罷工性質就變成非法的了,病人有權保留追究罷工醫護法律責任的權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