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獨家調查丨醫院防疫物資告急?東區醫院醫護:盜竊濫用頻發上司不了了之

時間:2020-03-11 16:03:1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2月初有醫護人員以罷工形式要求政府「封關」,亦要求醫院管理局處理裝備不足等問題,但網上卻頻繁出現香港公立醫院「醫護濫用醫療物資」、「醫療物資失竊」等消息,究竟醫院情況是否真的如新聞及工會渲染得那麼糟糕?是否有人在無端製造恐慌?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東區醫院)的前線醫護人員W日前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揭露內幕。

  口罩無故失竊 上司不了了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此前香港護士總工會會長蘇肖娟表示,各醫院口罩失竊情況嚴重,其中伊利沙伯醫院更有七百盒口罩失竊。這種情況在東區醫院也有發生。

  W告訴記者,農曆新年期間,急症室失竊了200盒口罩,但負責管理防疫物資的部門經理卻沒有再找任何人調查,之後物資被轉移至由經理管理的倉庫,但仍有80至100盒口罩不翼而飛。此外,2月初一位當值的護士從急症室偷走8盒酒精抹布,被同事發現后告知病房經理,病房經理也只是給予了口頭警告。

  記者就此事咨詢東區醫院,得到的回覆是「各部門均有職員記錄防護裝備的使用情況及存量,院方亦建議員工適當使用及管理所有個人防護裝備,集中存放在妥善的地方,並按使用量將相關裝備放置在有需要的區域使用。院方至今並無接獲防護裝備失竊的報告。」

  W之後表示,「當值護士被抓到偷口罩,是一個很確切的盜竊行為,理應報警或接受紀律處分。80盒口罩對於醫管局可能只是很少量的物資,但如果部門經理作為管理人員對此事不了了之,知情不報,會變相縱容了其他同事竊取或浪費更多醫療物資。」

  濫用物資 急症室最多一日用過千保護衣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莊慧敏此前表示,現時6萬名負責醫療工作的員工,每人每日都需要使用4至6個口罩,文職及後勤人員每天用一個口罩。根據世衛建議在普通病房和分流站的醫護用外科口罩已足夠,處理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或懷疑個案、霧化工作的前線人員,會提供N95口罩及保護衣,N95口罩如無污損一般情況下不需要更換,但在部分醫護人員的行為卻與規定大相徑庭。

  W告訴記者,1月底疫情開始爆發時,醫院的防護物資較為充足,但是急症室的部門運作經理卻不斷縱容同事濫用保護衣,所有部門同事不論崗位都會身着全身保護裝備,包括保護衣、N95口罩、面罩等,平均每人每天要使用8至9套保護衣。

  W表示「比如醫生看病人有一個隔離室,經過醫生診斷後,沒有肺炎的情況下就讓他離開,這時候只需要遞一張紙給病人,醫生都會換整套衣服。急診室最多試過每日要使用過千套保護衣,但是根據醫院的感染控制組是不會建議這樣做的,多少資源都不夠這樣浪費。」

  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2月14日,東區醫院高層發現濫用物資情況嚴重後,命令前線醫護要節省使用保護衣,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W指出,負責監管防護物資的部門經理在whatsapp上說「大家可以隨意用自己的方法決定是否遵循規定」,導致濫用保護衣情況持續發生。

  對此,東區醫院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所有個人防護裝備亦按醫管局感染控制指引使用,不會限制員工在進行高風險程序時防護裝備的用量。現時全球保護裝備的運輸及物流供應鏈情況仍然嚴峻,院方與醫管局總辦事處密切協調貨量。本院會盡力確保前線醫護人員有足夠保護裝備照顧病人,並呼籲謹慎使用保護裝備。」

  W坦言,雖然近期在醫院高層的再三強調下,濫用保護衣的情況有所改善,但是每名當值人員仍最少佩戴一個N95口罩,對於僅剩2星期N95口罩庫存,仍非常緊缺,要謹慎使用。

  律師:管理人員或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對於上述醫護罷工、濫用醫療物資,甚至可能發生的監守自盜的情況。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原本偷取口罩等防疫物資已涉嫌干犯盜竊罪,而醫護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盜竊更是罪加一等。」

  馬恩國指出,上級的包庇縱容下屬的偷竊或者濫用醫療物資行為,或干犯了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醫院管理層是有責任盤點物資被有效使用,做好登記防止盜竊的情況發生,不能沒有人呈報或者報案就不處理。」

  此外,醫管局於2月26日向此前因罷工缺勤的員工發信,了解缺勤員工不上班的原因,表示掌握足夠資料後就會採取跟進行動,不排除扣除缺勤日子的薪金。馬恩國表示,雖然《基本法》訂明,香港居民享有「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但僱主和僱員之間有《僱傭條例》作特別約束,「不能用普通的權利去衝擊僱主和僱員之間特別的法律約束,員工違反條例,僱主就可以依規進行追責。」

  抗擊疫情就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打仗既要拼前線醫護的英勇,更要拼防疫物資等後勤供給,為他們提供足夠物資至關重要,但如果前線醫護刻意浪費物資、擅離職守,政府、醫管局及相關專業組織就一定要抽出這些害群之馬嚴懲,若再無動於衷,等同姑息養奸,千里之堤恐毀于蟻穴。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