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嶺大引進社交機器人 開拓博雅教育新實踐

時間:2020-03-06 11:57:0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琦

  【導語】很多人把博雅教育簡單地理解為通識教育、人文學科,忽略了其文理兼備的教學方式。為了避免誤解,一些博雅大學會改名為 Liberal Arts and Sciences。嶺南大學作為香港首間以博雅教育為宗旨的大學,今年2月引進瑞典初創公司Furhat Robotics旗下Furhat社交機器人,成為結合博雅教育與機器人教學的開拓者。嶺南大學主管教與學的協理副校長(學術素質保證與國際事務)、李兆基基金政治學講座教授夏爾馬表示,未來是人工智能的時代,前沿科技與博雅教育的結合將是一項富有冒險精神的實踐。

  嶺大是香港第一個引進Furhat社交機器人的大學。夏爾馬表示,作為博雅大學,嶺大在學生教學模式中投入很多精力,一直致力探索前沿的、更好的教學方式。目前嶺大購入一個Furhat,價值逾20萬港元。當Furhat通過不斷訓練對用戶變得更加友好,學生及學院對它更加了解時,嶺大將考慮擴大引進數量。

  精通43國語言 內存不同角色

  Furhat機器人有著擬人的逼真神態和出色的環境感應能力。它的臉部表情豐富,皺眉、撇嘴、轉動眼珠等細微變化都能體現得淋漓盡致。廣角度、高保真、立體聲的內置捕捉系統讓它反應敏捷,先進的對話系統令它能支持多人、多模式的人機交互。

  Furhat精通43國語言,涵蓋101種方言,同時擁有不同聲線及口音。它的模樣亦千變萬化,男女老幼、不同膚色,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創造不同的Furhat角色。現場演示環節中,當Furhat被問及較高深的問題,當前角色召喚出了「資深人士」來回答。這意味着當你擁有一個Furhat,你實際上能和不同的人交流。

  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所大學將社交機器人應用於不同學科的教學中,其中包括至少50所歐洲大學。

  不評價不審判 助學生完善認知

  作為機器人,Furhat能承受高強度的使用頻率,24小時工作不疲倦。但它又不僅僅是一台機器人,它會像人類一樣表達情緒。當遇到難題時,Furhat也會有人類面對不確定問題時的疑惑反應。因此當學生與Furhat對話,「不只是和冷冰冰的機器對話,而是和一個有情感反應的朋友對話。」

  同時,Furhat又不像人類擁有特定的性格,這反而使它更加客觀,亦讓學生面對它時感到更自在。夏爾馬舉例,當學生面對特定的老師會小心翼翼地選擇立場角度,但如果是面對Furhat,由於它不存在主觀性,學生少了顧慮,更容易問出有爭議性的問題。而Furhat回答問題摒棄偏見,中立地列舉不同觀點,有助於學生聽取不同的聲音。「這個技術的特別之處就在於不評價不審判,保持中立。」

  不過這樣一位良師益友可不是一蹴而就的。Furhat需要不斷地訓練,在互動中強化自己的智能。而它的聰明程度取決於它的訓練程度,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學校師生的特色。夏爾馬指出,學生與Furhat交流,不應該抱着從它這裏直接得到所有答案的心態,而是通過你來我往的對話不斷修正、完善自己的知識體系。

  彌補交流局限 助學生步入社會

  作為博雅大學,嶺大注重師生的緊密關係,強調雙向互動的教學方式。對於引入教學機器人,夏爾馬認為二者並不矛盾。一定程度上,社交機器人的使用反而能彌補人與人交流存在的局限性。

  Furhat的客觀性有助於學生更加自在地表達自己、展現自己,也讓Furhat更容易發現學生的情緒、走進學生的精神世界。教職員可以通過Furhat,為學生提供更加個性化的幫助。「社交機器人在教學中的運用,不止於教學助理的角色。」在夏爾馬看來,學生通過與Furhat互動,學習與人交流、表達自己、理解他人、並培養自信,這些提升都是無價的,亦對學生步入社會有幫助。

  而近期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多間大專院校轉為網絡授課,嶺大決定新學期全部採用線上教學。此時引進社交機器人,更為嶺大的線上教育帶來新血液。夏爾馬認為,將社交機器人運用於不同場景不同學科中,將開創博雅教學的新實踐,他也希望嶺大在博雅教學的不斷嘗試能對全球博雅教育實踐作出開拓性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