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回家 | 「香港姑娘」難捨冰雪鄉愁

時間:2020-02-06 15:07:0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于海江、王欣欣哈爾濱報道:春節回家與家人團聚,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即使在家鄉之外的城市工作生活、成家立業,不少人也會不辭舟車勞頓回到家鄉。我們在春節前記錄了一群來自五湖四海游子的歸鄉之路,聽聽他們講述關於「回家」的故事。

  黑龍江姑娘大萌萌舉家定居香港十年了。在這個開放包容、國際化的大都市,她努力打拚,追逐着自己的夢想。然而在一個文化差異巨大、生活環境完全不同的城市生活了這麼久,濃濃的鄉情與日俱增。尤其是每年春節,貼春聯、掛福字、吃年夜飯,香港過年的很多習俗與內地一樣,但缺少的是東北許多小家庭匯聚在一個大家族互相拜年、共同守歲的熱鬧氛圍。香港距離黑龍江3000多公里,但每年到了飄雪的冬季,大萌萌都要回到家鄉黑龍江,與親人和朋友相聚,感受有雪的冬天。

  東北冰天雪地的氣候,造就了大萌萌爽朗的性格。在香港,大萌萌一家保留着北方的生活方式:家人說着東北話,烹飪北方菜式,與朋友喝酒會有一桌子的空酒瓶,身上的東北味道從未散去。她的小女兒也學會了粵語、英語和東北話。大萌萌說,要讓女兒把他們的鄉情一直延續下去。她說:「我身邊的同事來自全國各地,我們在香港努力追求自己的價值,為香港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香港好了,我們的祖國就更好,祖國更好,香港的未來也會更加美好。」

  本視頻攝於春節前。溫馨提示大家,因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出入公共場所時記得戴上口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