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香港醫生周伯展呼籲管制激光用途

時間:2019-12-25 10:08:45來源:中國新聞網

  【解說】激光筆又叫觀星筆,原本是天文愛好者用來觀看星體的好幫手。然而在香港持續半年的修例風波中,激光筆被改作了新的用途。在示威者眼中,它可以干擾警察取證拍攝等行動;但在醫生的眼中,它卻是能造成不可逆轉損傷的危險武器。

  【同期】香港眼科醫生 周伯展

  激光是什么呢?是一個很強的能量的光束,這個光束很有用。這些強的激光如果使用得不正當,譬如說去拿來掃射人家,而且剛好那個眼睛就是聚焦于你的激光的時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可以說是0.1秒鐘就把眼睛弄瞎的;而且它弄瞎是不可逆轉的,就是沒有藥可以醫、沒有手術可以做,就是那一個0.1秒的時間就把它弄瞎,就永久的失明了。

  【解說】身為眼科醫生的周伯展對激光始終懷著敬畏。早在二十年前,就因美容界濫用激光的現象參與成立了香港鐳射醫學會,目的在于呼吁相關部門對激光的使用予以管制。如今強力激光筆大量現身街頭,令周醫生憂心忡忡。

  【同期】香港眼科醫生 周伯展

  在國外,包括英國我們知道呢,如果強力的激光(器材),你要去購買呢,第一你是要成年人,第二你是要登記的、要管制的。你買來干什么?你住在什么地方?你是誰?這些都需要登記下來的才可以買。香港我們還沒有這個法律,所以這一方面呢,我在這兒呼吁有關當局去做工作,保護我們的市民。

  記者 李越 鄭興 香港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