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關注香港醫學創科— 精準醫療的現在與未來

時間:2019-12-12 11:52:4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對於有些人來說,計算機花幾秒鐘精確讀出人體各項健康指數、甚至診斷疾病,仿佛還是科幻片才有的橋段,但其實這已是現代醫學領域的「常用戲碼」了。像這類高科技的應用,是結合了生物工程、計算機生物學、人工智能等學科變出的「魔法」,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助理教授羅銳邦博士,就是其中一位「魔術師」。

  羅博士多年來致力於研究計算機生物學在醫學領域的應用,與其團隊發明了一套演算法,用於新一代DNA測序技術分析數據,提高了診斷癌症或罕見疾病的速度和精準性,幫醫生更精準地對症下藥。然而,病人的康復率並沒有因此大幅提高,因為標靶藥物針對性較強,只對特定基因產生效力,而人類基因總數遠多於現有的標靶藥物。為此,羅博士團隊近年來嘗試將人工智能結合到精準醫學的領域,希望能為推動香港精準醫療助力。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