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昔日「病」村復歸桃源地 痲瘋博館現七十年除病縮影

時間:2019-10-21 13:16:1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山石屏,一個被世人遺忘的深山僻谷,在過去五十多年裏,「痲瘋院」是它的名字;而今,它是雲南省洱源縣煉鐵鄉的一個村民小組,更是村民們親手創建中的世外桃源,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全面消除痲瘋病的縮影。

  1953年以來,山石屏曾收治痲瘋病患者462人,迄今仍有44位痲瘋治愈者在此康復療養。1990年,山石屏村痲瘋患者全部治愈後,當地痲瘋病防治醫生李桂科和村民一起創建了痲瘋歷史博物館。博物館的展品,全部來自山石屏村,皆為昔日痲瘋病患者使用的生產工具、生活用品,以及治療所用的醫療器具。藏品雖然平凡,但卻記錄着痲瘋病人曾經慘遭病痛折磨的淒慘生活、自食其力的頑強,以及黨和政府、社會各界對這一特殊群體的關懷。李桂科表示,創建博物館是希望更多人了解痲瘋防治的歷史,記住國家對患者的照顧和關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