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先天「玻璃骨」港青不言棄 終獲學士課程取錄

時間:2019-07-24 11:11:5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3歲的香港青年柯柏壽(Keith)先天患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骨」)。在他小時候,父親發現他比其他小朋友更晚學會走路,且走得不穩,看過多個專科醫生後才得以確診。Keith父親回憶道,Keith童年時骨折10餘次,做過6-7次手術,每次康復期都很長,還需要做物理治療。Keith說,雖然在醫院也認識到不少朋友,但時常見不到同學,錯過了很多寶貴時光,也跟不上課堂,會覺得難過。

  行動受限難融入 曾遭師生公然欺凌

  因為這個病,Keith的活動能力受限,要靠輪椅行動,很多體育活動都無法參與。Keith的肌力比常人弱,拿東西久了會手抖,加上介意他人眼光,自己覺得尷尬,手會抖得更厲害。加上常要去醫院,Keith坦言很多時候要靠補習來追趕成績。

  除了面對自身疾病,Keith還遭到過嚴重欺凌,情緒陷入低谷。曾有老師公然要求學生舉手發言,當面列舉討厭Keith的原因。Keith表示,自己那時候十分不開心,覺得自卑和無助,好像沒有人願意幫助自己,沒有人站在自己這邊。Keith說:「不開心的時候會常哭泣,哭過後會好很多。」Keith不認為哭是軟弱的表現,而是宣泄情緒的窗口,他覺得人不應該壓抑自己的情緒,應該釋放出來。Keith說,好在那時候,哥哥不斷鼓勵自己,讓自己能夠堅強。

  每日溫書8小時堅持9個月 努力終獲回報

  最終因為種種原因,Keith的成績未達入讀香港一般大學的標準,機緣巧合下父親留意到宏恩基督教學院提供學士課程,一番溝通後,學校方面了解了Keith的情況,並表示歡迎,不過Keith仍須取得受認可的公開試成績。

(Keith對歷史很有興趣,愛看歷史書)

  父親表示,Keith十分珍惜這個機會,重燃鬥志。在八九個月時間裡,Keith努力備考SAT(學術評估測試)及IELTS(雅思),每日溫習約8小時。最後Keith共考了10次SAT,IELTS也考了3次,取最好成績報讀宏恩基督教學院,並成功入讀。Keith說,因為以前成績不好,考試會「肥佬」,但這次通過自己的努力最終成功考獲SAT五科合格,IELTS也考了6.5分,得知被錄取的那一刻,自己由衷覺得開心。

  12萬元購「爬樓機」 校方支援讓父親感老淚縱橫

  為照顧Keith的特殊情況,校方購入了一部可上下樓梯的電動輪椅供Keith使用。宏恩基督教學院資訊科技服務處處長吳志光博士表示,由於校舍比較舊,無法建電梯,為了方便Keith行動,校方瀏覽過海內外各種出售可上下樓梯的電動輪椅品牌,最後選擇了這款由香港科學園一家公司打造的電動輪椅,要價12萬港元。

(Keith使用電動輪椅上一層樓需約2分鐘)

  買回來後,校方做了大半個月測試,確保電動輪椅運行穩定,才交予Keith開始使用,吳博士自己亦常和Keith一起「練車」。Keith的父親說,事先並不知道校方有這個準備,直到Keith獲得錄取通知後才知道這件事,覺得十分感動。他表示,沒想到能夠有一間學校為了幫助Keith做這麼多,覺得老淚縱橫。Keith說,自己現在在宏恩的生活很開心,老師同學們都善待自己,自己也覺得很感恩。

  如今,Keith就讀宏恩基督教學院心理學系三年級,他原本讀了兩年社工,但因身體行動不便,難以完成社工實習,從而轉入心理學系,Keith說自己很喜歡小朋友,原本希望能夠成為社工幫助他人,現在則希望能成為一名老師,用自己的經歷鼓勵更多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記者:劉佳男、鄧智仁、祝琨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