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聚焦兩會〡代表委員縱論五四百年:強國一代青年 與中華共命運 

時間:2019-03-07 03:00:00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1919年,五四運動吹響了反帝反封建的歷史強音,亦將中國青年推向了時代舞台的前沿。2019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要讓更多青年實現人生價值,讓人才薈萃、繁星璀璨。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亦在政協工作報告中表示,要進一步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要圍繞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發展開展調研議政。

  連日來,眾多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紛紛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站在新時代的歷史關口,承繼五四精神,青年自當雄起,儘早成長為實現中國夢的築夢脊樑,香港青年亦應當仁不讓,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勇立潮頭。

  共青團:青年應與祖國共命運

  在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指出,要「讓更多青年憑藉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讓三百六十行人才薈萃、繁星璀璨。」此外,無論「進一步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向深入」,還是「營造良好的科研生態」,抑或「優化歸國留學人員服務」,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幾乎每一位青年都能找到「補給站」,都能獲得與自身發展密切相關的「助燃劑」。

  全國政協委員、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6日在小組討論時表示,近年來,雖然人類前行路上出現逆流,但全球化大勢沒有改變,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因此面對困難和挑戰,作為建設社會主義強國的一代青年,尤其不可動搖信心,不能鬆懈幹勁,應與祖國共命運,為中華創榮光。

  台灣籍全國人大代表、同濟大學教授張雄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青年曆來都是時代文明進步的先驅者和逐夢人。在中華歷史上每一個重要節點,首先站出來的往往都是青年。所以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全體中華青年都應肩負起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都應該為之奮鬥獻力。

  港青:把握內地機遇 立志領跑時代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3日在作報告時指出,要「組織港澳青年社團代表赴內地體驗交流……繼續實施港澳青年來內地學習交流計劃,就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圍繞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發展開展調研議政」。

全國政協委員、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吳傑庄(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攝)

  長期扶助香港青年赴內地創業發展的全國政協委員、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吳傑庄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是深化香港與內地互利合作的重大機遇,是香港青年個人發展的重大利好。相信伴隨祖國內地惠港舉措的不斷落地和細化,會有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來內地創業,施展個人抱負。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常務副主委謝慧怡也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說,青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應立志成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有品德的時代領跑者。隨着國家日益繁榮昌盛,政府大力推動內地與港澳青年交流,相信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來到內地,親近祖國,透過交流計劃把握內地發展機遇,創新創業,讓自己的人生擁有更加廣闊的空間。

  霍啟剛:港青應走出去 多建言做祖國發展的「自己人」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霍啟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霍啟剛6日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五四運動一百周年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希望能夠在香港舉辦一些展覽,讓香港青年了解這段史實及其意義。霍啟剛說,中華民族一路走來十分不易,特別是近現代我們經歷了被欺侮被侵略的歷史,所以應該藉助五四百年的契機,把新中國和新生活的由來傳達給香港青年。

  「當今時代,科學技術對國家發展日益重要,而科學精神亦是五四留給後人的重要遺產。」霍啟剛說,通過紀念五四,還可以讓人們更加深切地認知民主。政協就是凸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一種制度形式,它蘊含的多黨合作、民主精神,都應該通過五四百年的契機更多地表達出來。

  談及新時代香港青年應如何作為,霍啟剛認為,最重要是要有包容的心態。祖國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已經敞開懷抱,我認為香港青年應該更多走出去,去了解,去創業,去熟悉「一小時生活圈」,同時對大灣區乃至祖國建設暢所欲言,積極獻策,做國家發展的「自己人」,而不是「觀望者」。

  網絡作家唐家三少:五四精神是陽光綠色勵志熱血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張威(即網絡作家唐家三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談到對五四精神的理解,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張威(即唐家三少)6日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說,「我的作品在改編成動畫或電視劇的時候,我都會給它們定一個調性。我認為這個調性就可以說明我對五四精神的理解,那就是陽光綠色、積極向上、勵志熱血。」

  張威說,青年應該有夢想,但首先應該腳踏實地,在適合的時候做適合的事情,並努力做好,這是實現夢想的基礎。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那麼談何發展與責任呢?「比如我一直主張寫作要從業餘開始,因為誰也不能確定自己的寫作會不會成功,讀者會不會喜歡。所以我一直鼓勵大家動筆去寫,但不要一開始就說要進行職業創作。因為三年五載職業創作下來,如果最終一事無成,那麼如何完成你的社會責任?如果連基本生活需求都無法滿足,又何談清高呢?」

  「青年一定要有夢想,但一定要從基礎做起,把適齡的事情先做好,再一步步成就個人理想和社會責任。希望每一位青年都能首先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而不是空談理想。」張威說。

    代表委員:應暢通青年訴求表達渠道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部長王鋒在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時說,在關注青年就業創業的同時,還應關注青年群體對社會參與的旺盛需求。要讓青年群體保持昂揚向上的奮鬥精神和愛國情懷,就應該重視他們在參與社會組織、網絡空間表達、基層社會治理等方面的需求,應該在這些方面為青年搭建平台,使他們暢通訴求表達渠道,引導他們有序參與社會治理,這樣也能更好地發揮青年群體的生力軍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無論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還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無論是實現整體的中國夢,還是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對自身使命的認知、對歷史責任的履行都至關重要。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的過程中,上幾代青年都發揮了關鍵作用。站在新的歷史高點,如何把中國各方面建設推向一個新高度,都需要新時代的新青年去擔當去奮鬥。

  兩岸四地青年  縱論自身使命與未來期待

  內地青年、長江大學學生 石喬木

內地青年、長江大學學生 石喬木(受訪者供圖)

  看到李克強總理談到青年人都應該實現人生價值,我內心頗有感觸,那麼青年人應該如何實現人生的價值呢?我認為首先青年人要有大格局,通過各種途徑拓寬自己的視野;其次,自覺提高自我的主體素質和能力,我認為這是實現人生價值的主觀條件,打鐵還需自身硬,過硬的本領才是實現人生價值的必要條件;最後,還需要進行有意識有目的的創造性實踐活動。

  談到對未來的憧憬,我作為一個石油專業學子,理所應當的就是為中國的石油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並以此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香港青年、北京大學學生 王柏榮

香港青年、北京大學學生 王柏榮(受訪者供圖)

  看到全國兩會上,國家領導人多次提到青年話題,我認為這預示着青年發展的大機遇。我覺得,在中國邁向全面小康、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過程中,香港青年應該更多關心世界的事情,關心國家發展,立足香港,放眼全球,主動融入與祖國內地以及與世界的交流互動,勇於嘗試,敢於創新。今天,無論京津冀,還是大灣區,都給香港青年釋放了空前的機遇。特別是大灣區,體現不同要素、不同制度之間的融合,人才物流間的互動,在這一過程中,香港青年一定能找到自身優勢,闖出自己的天地。

  澳門青年、澳門科技大學學生 賈娜

澳門青年、澳門科技大學學生 賈娜(受訪者供圖)

  今日,不少年輕人都想創業做老闆,因為對我們來說,創業是一個新的機會,一個挑戰自我、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即使並不必然成功,但作為青年人,我認為必須要有一個「韌」勁兒,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直到成功為止。其實創業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了堅持,沒有了擔當。 作為創業路上的青年人,我覺得機遇也很重要,橫琴青年創業園的成立,無疑是是一個良機,因為這是港澳地區與內地更近一步的連結、交流與合作,我們的發展的空間更加寬廣。作為青年人,我認為首先應該找到屬於自己的使命感,有了使命感,才能更加勇往直前的追尋,去創造和實現自己的價值,為國家做更多的貢獻。

  台灣青年、青年藝術家 游雯迪

台灣青年、青年藝術家 游雯迪(受訪者供圖)

  青年一直都是國家和未來的希望。青年的培育與發展,一直都是國家關心的重點。我認為,兩岸青年學子的相互學習交流,同樣十分重要。兩位國家領導人都在如此重要的場合、如此重要的報告中提到了青年發展的話題,這讓我十分感動,也十分感恩。身為在北京打拚的台灣青年,我由衷希望未來台灣青年能夠更多地貢獻自己的責任與義務,與國家同步伐共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