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擺上枱:泰國人的正能量

時間:2018-07-12 21:43:10來源:

  主持/屈穎妍

  今日要擺上枱的是足球,不是在講世界杯,而是在講泰國的少年足球隊。

  我想這幾個星期,這支少年足球隊以及它的教練牽動了全世界人的心,也感動了我。為什麼呢?除了因為全世界的救援隊都在幫忙思量如何營救少年足球隊隊員以外,當被困的教練和這群小朋友被發現的時候,教練寫了一封信給在外面等待的家長,信的內容也讓人感動。信裏說,所有的家長,你們的孩子都很安全,我發誓我會用我的生命去保護和照顧這群小朋友。很感謝救援人員的幫助,我在此要向你們道歉。

  我以為家長會生教練的氣,帶着孩子們去冒險,但這些家長也寫了一封信通過救援人員給教練。他們說,我們是所有孩子的家長,我們很感謝你一路幫忙。你放心,也不要再責怪自己,希望你和孩子們能早日獲救,逃出生天。我們沒有生你的氣,我們還要感謝你,因為你一直在幫我們照顧孩子們,希望你繼續。

  我們在這兩封信中看到正能量,沒有埋怨,也沒有互相憎恨,只看到感恩和感謝。當時也有記者問學校,以後是不是不要讓孩子接近或進入山洞,阻止他們去冒險?當時,副校長表示,其實我們無法阻止孩子們做任何事,我們只能教育他們,告訴他們,下次如果要進入山洞,記得與人結伴同行,而且千萬不要拋下任何一個同伴。

  我覺得這番話真的是很好的生命教育,這個事件也感動了全世界,感動了我們。當泰國人面對災難時不怨恨,沒有問責和「抽水」,也沒有大叫要誰下台,我們只看到感恩、祈禱和感謝。試想,如果這件事發生在香港,我無法想像香港的怪獸家長會罵成什麼樣?我也無法想像,香港的傳媒追着官員問責,又會變成怎樣的情況?我更無法想像,多少人要因此「人頭落地」。

  其實,香港人真的應該好好借由這件事向泰國人學習,學習泰國人的正能量和正面處事的態度。這些,才是對小朋友真正的生命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