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李慧琼: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香港村」

時間:2018-03-08 11:54:2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8日訊 (記者 劉洋)「很興奮,也很感動」,這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第一次作為全國政協委員身份參加兩會的感受。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在聽取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時,李慧琼感慨頗多,40年中有8個5年規劃,使我們從一個貧困的中國發展為舉世矚目的國家,再過40年,人們的生活一定會變得更好。想到這裡,李慧琼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和希望。

  此次李慧琼與民建聯帶來31個提案,涵蓋港人到內地生活、工作、就業、創業的方方面面,他們希望「把國民待遇逐步在香港市民身上實現」。她談到,目前數萬計香港學生在內地讀書,這其中有部分人十分願意留在內地工作,但由於手續申辦複雜繁瑣,降低了他們留在內地的熱情,如果能夠將這些程序化繁為簡,將能極大便利港青在內地的工作和生活。

  李慧琼與民建聯帶來31個提案,涵蓋港人到內地生活、工作、就業、創業的方方面面(大公網記者王萍攝

  另外她還提出,移動支付在內地居民的生活中十分普遍,香港在這方面有些「落後」,民建聯曾對此做過調查,發現香港移動支付不如內地發達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港人沒有內地身份證/戶口,沒有辦法開通電子支付賬戶。「外國人來內地工作也有一個身份證,他們已經比我們方便了,香港居民居然還沒有享受到」,李慧琼認為香港與內地使用同一身份證件關係到港人在內地生活的各個方面,這個改變十分緊迫。

  香港在科技方面比較落後基本已成香港共識,特區政府也頗感緊迫,特別成立科技局來統籌協調,在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中也對科技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資源傾斜。李慧琼認為,科技發展的不平衡對兩地的交流是不利的。未來兩地的發展應該是以「和」為主,即香港與內地和諧發展是主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香港融入內地發展提供了機會。

  香港飆高的房價令眾多港人一房難求,李慧琼在提案中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參考澳門橫琴建立香港村,為香港專業人才在內地工作生活提供便利。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建立,香港與內地居民的往來更加頻繁,但李慧琼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仍有困難,畢竟粵港澳大灣區涉及多個城市,其中還有兩個是特別行政區,各城市之間的協調工作非常困難,同時她還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僅從金融商業角度去看是不足的,民生亦十分重要,這也需要一個更有量級的人進行協調。

李慧琼與民建聯帶來31個提案(大公網記者王萍攝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兩地青年交流也不斷增加,民建聯多年來推動兩地溝通交流上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在李慧琼看來,目前日益增加的青年交流活動未必能夠給青少年一個全面的觀感,通過不同形式開展青年工作更為有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