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張志軍:拆房毀田破家的「台獨」分子勿錯判形勢

時間:2018-03-05 16:52:40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代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大公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 李柏濤)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在大會休會後的「部長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岸關係陷入政治僵局責任完全在台灣當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兩岸關係才能撥雲見日。他強調,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如果島內有人錯判形勢,試圖拆房毀田,「想破壞我們這個家」,大陸有堅定意志、充分信心、足夠能力遏制各種「台獨」分裂行徑。同時,張志軍還表示,大陸對台灣同胞所做的承諾,一定言必行、行必果。

  2018年對台工作面臨更多風險

  張志軍在「部長通道」上回應媒體提問指出,今年的兩岸關係形勢更趨嚴峻複雜,對台工作也面臨更多風險和挑戰,主要原因在於台灣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島內各種分裂勢力動作頻頻、興風作浪。此外,外部勢力也加大了干預和介入的力度,這就是為什麼兩岸關係形勢呈現出如此局面,需要密切關注,積極有效的妥善應對。

  張志軍強調,上述消極因素阻擋不了兩岸關係向前邁進的步伐,也改變不了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

  四方面貫徹中央對台工作部署

  張志軍表示,進入新時代,對台工作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對台工作系統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堅決落實中央對台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重點有四個方面。

  首先,張志軍指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及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扎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其次,張志軍強調,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第三,張志軍續說,積極擴大和深化兩岸在經濟、文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和親情。2月28日,國台辦和國家發改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多個部委,公布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項措施,所涉及的領域之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這些措施將為臺資企業及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企業及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這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率先讓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就業、創業、學習、生活提供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具體提現。這些措施出台之后,受到臺資企業和台灣同胞的熱烈反應和廣泛好評。

  「我們說到的,一定做到,而且一定做好,因為我們要言必行,行必果。」張志軍表示,不僅要把31條措施落實到位,而且還會根據新的情況、新的需求,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措施。

  第四,張志軍又說,要廣泛團結台灣同胞,加強與台灣地區所有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各政黨、團體、人士交流合作,有利的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努力匯聚起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以最大誠意推進兩岸和平統一

  對于大陸民間武統的聲音日益高漲,張志軍認為,兩岸關係陷入政治僵局的原因不言而喻,責任完全是在台灣當局這一方,「因為我們多次講過。」大陸對台大致方針不會因台灣政局發生變化,始終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改變兩岸關係政策的是台灣當局,這就造成了當前兩岸政治僵局的局面。

  他強調,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之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才能得以維護,兩岸關係上空的這片烏雲才能夠被驅散,才能真正撥雲見日。

  張志軍指出,統一是所有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着筋的骨肉天親,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所以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始終堅持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努力,去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針對今天台灣出現的這些極其消極的現象,張志軍着重強調,「如果有人錯判了形勢,執意推動『台獨』分裂,要想拆房毀田,想拆毀我們這個家,那麼我想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都絕不會答應,整個中華民族也絕不會答應。」這樣做必定是徒勞的,我們有堅定意志和充分信心,更有足夠的能力來遏制住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製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