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港青出於藍·葉梓豐

時間:2017-05-05 08:20:21來源:大公網

     原標題:集中精力打好壁球 葉梓豐盼成頂尖球手

  大公網訊 (記者游夢江報道) 香港男子壁球好手葉梓豐今年二月於加拿大壁球公開賽一路過關斬將打入決賽,決賽中與卡塔爾球手艾譚美激戰五局,最後以3:2擊敗對手獲得男單錦標,揚威海外。去年九月在馬來西亞舉行的第九屆世界大學生壁球錦標賽中,葉梓豐也是勇奪男單冠軍。對於未來目標,23歲的葉梓豐表示,一定會想成為頂尖的球手,但當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葉梓豐最早接觸壁球是從小學一、二年班開始,年幼的他經常陪着哥哥和家人到場館打球,教練怕他悶,就讓年幼的他於場外玩球,沒想到玩着玩着,便讓他漸漸愛上了這項運動,並在三年前選擇轉做一名全職壁球運動員。

 葉梓豐(右)坦言對輸贏不太在意 

  提到壁球,葉梓豐一下便打開了話匣子,他說:「很多人都覺得壁球作為球類運動,和羽毛球、網球差不多,但最大的不同是我們在一個封閉的場地裏面,不像羽毛球中間有一個球網。壁球的四面都是牆壁,變化會多點,因為球碰到牆壁後就會反彈,加上有對手在場地裏面互動,這個是最大的不同。」

  與葉梓豐選擇做職業球手不同,帶領他入門的哥哥選擇了繼續念書,繼而出來做事,但葉梓豐認為,每個人的選擇道路不同,幸好家人也十分支持他的選擇,幾乎沒有給他任何壓力,讓他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

  「轉做全職三年多,全職訓練量太多了,也辛苦很多,但一步步跟着訓練,慢慢習慣,便覺得不難適應了。」葉梓豐說。

  成為全職以來,讓葉梓豐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兩年前的香港公開賽,當時的他從外圍賽一路打進正賽,雖然在16強中以1:3輸給對手,但他表示,在本土作戰看到有很多人支持,在這麼大型的賽事中能表現出自己,也得到了大家的認可,便覺得特別開心。

港青出於藍·葉梓豐

葉梓豐(左)與隊友黃祉謙,於去年的世界大學生壁球錦標賽分奪男單冠軍及季軍    大公報記者梁潤森攝

  輸贏不太在意

  「在心理上得到別人的肯定特別的重要,有時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可以繼續打下去,那次比賽讓我覺得自己還是可以繼續,那是很重要的因素。」葉梓豐說,開心之後也要認清自己,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如果我做好了自己依然輸給對手,那我心服口服,但如果我打得不好而輸球,那我自己要檢討。」一路打球,葉梓豐的心理調適能力增強了許多,對輸贏並無太在意,他坦言輸球大不了重新來過,總有大把機會。

  「自己當然希望自己的水平越高越好。」葉梓豐笑言,「現在有些師兄都打得很好,我當然是朝着這個目標進發,長遠的目標一定是朝着世界最top的人。」

全職壁球運動員葉梓豐接受訪問

  對於未來,葉梓豐表示,自己屬於那種「見步行步」的人,暫時沒有想到那麼詳細的計劃,當下最專注的便是集中精力打好壁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