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港青出於藍• 張雁宜

時間:2017-03-22 10:39:35來源:大公網

  2016年對香港羽毛球女單好手張雁宜來說並不算平順的一年,上半年戰績不佳,原本唾手可得的里約奧運會入場券在最後一刻失落,心情隨即跌入了低谷,但她沒有放棄自己,保持訓練,先後在10月的丹麥公開賽和11月的香港公開錦標賽兩度殺入準決賽,實現從低谷反彈。放眼2020年東京奧運,張雁宜坦言,只要有機會,自己便一定不會放棄,全力爭取一圓出戰奧運夢。

港青出於藍· 張雁宜

  去年痛失里約奧運入場券成了張雁宜全年最遺憾的事。先是去年年初的德國黃金大獎賽、全英公開賽等均遭遇「首圈遊」,之後在四月的新加坡公開賽中,被同門師姐「黑妹」葉姵延在排名上反超。原本預計可在最後一個機會──亞洲錦標賽奪回一城,不料卻遇上當時世界排名第五位的中國球手王適嫻,最終以局數0:2不敵對手,再次首圈出局,在最後關頭痛失里約奧運的參賽資格。

放眼2020年東京奧運,張雁宜決定全力爭取一圓出戰奧運夢(大公報攝

  「都算是一個打擊,畢竟已經半隻腳踏入奧運了。」張雁宜回憶道。「剛開始的時候肯定是覺得很沮喪,但經過冷靜思考之後又明白那些只是小小的挫折。」短暫調整過後,張雁宜重新投入日常訓練中,她自知四年後是一個未知數,現在能做的只有做好自己,把握住下次參加大賽的機會。在人生的低谷時期,張雁宜直言自己喜歡通過聽勵志的歌和看勵志的電影提升信心,從歌詞當中獲得正能量。「就好像歌曲《紅日》中唱的,聽完之後都覺得有些振奮。」

  今年盼進世界前十

  張雁宜的堅持終在去年下半年獲得回報,先於丹麥公開賽躋身準決賽,後在香港公開錦標賽上也打入四強,狀態大勇。她坦言自己十分享受主場作戰,她說:「因為主場更能夠集中精神,落後時觀眾的加油打氣對自己幫助很大,更加有狀態去追分。」

現時世界排名第18的張雁宜希望今年能夠打進女單世界前十(大公報攝

  展望未來,這個23歲、現時世界排名第18的小姑娘也有自己清晰的目標,她說:「今年希望能夠打進女單世界前十,然後在下年亞運會先打入八強。2020年東京奧運會也一定會想堅持(爭取),雖然有些未知數,但會以這個作為自己暫時最大的目標,之後如何就暫時未知。」

  努力堅持走全職之路

  對張雁宜來說,好成績來得不算慢,她在2013年的奧地利國際挑戰賽便打入準決賽,又在同年舉行的東亞運動會拿到女團銅牌。2015年2月,張雁宜出戰奧地利公開賽,過程中先後擊敗三名種子球手,並在決賽以21:16、21:8擊敗保加利亞球手蓮達,首奪成年組國際賽冠軍,狀態可說穩中有升。儘管平日訓練感覺很枯燥乏味,但張雁宜表示,既然自己選擇了當全職運動員,不管多苦都會選擇堅持。

張雁宜表示,既然自己選擇了當全職運動員,不管多苦都會堅持(大公報攝

  作為一名全職運動員,想取得好成績必然離不開刻苦的訓練,目前張雁宜一個星期中需要練習六天,其中三天練足全日,另外三天練上午,下午則視乎情況加練、治療還是休息。全天練習是上午三小時,短暫的午餐和休息之後,下午再練三小時。「其實選擇做全職運動員是想一路堅持自己,完成自我。」

  練習中學懂正面處事

  代表香港征戰多年,張雁宜身上也有許多傷病,像是腰和跟腱,她也會想辦法去恢復治療,保持良好狀態,但相比身體上的傷患,張雁宜認為心理上的歷練則顯得更為重要。「練羽毛球讓我在想法上更加通透,處理事情也更加正面。經過這麼多挫折,發現正面思維去想問題很重要。」

相比身體上的傷患,張雁宜認為心理上的歷練更為重要(大公報攝

  張雁宜小檔案

  身高      1米68

  握拍右手

  主要成績

  2013年東亞運動會女團銅牌

  2015年奧地利公開賽女單金牌

  2016年丹麥公開賽女單銅牌

  2016年香港公開錦標賽女單銅牌

        圖/視頻:視頻組  |  文:游夢江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