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與在京港生交流 反響熱烈

時間:2017-03-08 23:02:2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8日訊(記者沈世玄、李鄭帥、實習記者葉思慧)8日下午,9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與在北京讀書的香港學生,在大公網中國總部,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會議由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聞聯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主持,香港中聯辦北京辦事處主任譚虹,及林光如、楊釗、簡松年、方方、龍子明、唐偉章、容永祺、戴希立等8位政協委員與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與在京港生座談會在大公網舉行 大公網記者 王萍攝

  座談中,委員們結合自己的經歷,與學生們分享了成功經驗,同時耐心的解答了同學們的提問,並鼓勵他們繼續做溝通兩地的橋樑。

  會後,幾位香港學生在接受大公網訪問時談了參加座談會的感受。

  下面就是接受採訪的內容:

  清華大學鄭媛文表示,能有機會和政協委員交流令自己獲益良多,既可以探討在京港生的就業問題,又可以談及港人在內地的相關身份待遇。而她自己亦表示會考慮在畢業後於內地就業。

  中國政法大學馬曉淇表示,能夠和委員們交流並提出自己的需求,機會十分難得,自己亦十分希望能夠在畢業之後留在內地尋找更多的機會,並希望香港青年能夠拓寬自己的視野,多到內地看一看,不要被一些媒體標題斷章取義。

  北京外國語大學王慧敏表示,通過參加座談會受益匪淺,尤其有委員提及青年人應多交朋友對自己未來發展有很大的幫助,讓她印象很深刻。另外,她亦希望能夠在完成自己的泰語學業後從事相關工作,為中國和泰國之間的交流出一份自己的力。

  北京師範大學何晉煒表示,很高興參與這次活動,「今天聽得最多的詞語是青年和交流,但青年議政又相對較缺乏,很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和專家交流,把青年人的聲音帶進去。」而身為在京港生的他還希望未來內地高校能夠更主動的提供學校相關政策及就業發展信息,以便讓學生了解更多資訊。

  清華大學譚迪予則引述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田家炳基金會副主席戴希立在座談會中所講,應把握好自己作為在京港生的優勢,身處內地多了解祖國的發展。譚迪宇還表示,作為在京港生亦可以與內地同學相互交流、彼此融合相處。當被問及對新一屆即將就讀的港生有什麼建議時,「希望他們把握好祖國發展的機會,建立自己的人脈網絡。」譚迪宇如是說。

  北京大學李婉婷表示,非常感謝大公網提供這個機會讓在京港生有機會與兩會的委員進行交流,不同委員都分別從不同角度的切入點來為在京港生傳授經驗,告訴我們應該如何一步一步地走好人生路。另外,委員們也回應說會在這方面進行研討,期望為在京港生解決就業問題。提及未來內地與香港文化之間的交流,李婉玲認為,越來越多的內地學生到香港學習與就業為香港帶來新的理念,而香港人到內地讀書是兩地學生很好的交流渠道。

  對外經貿大學馮威表示,感謝大公網舉辦這次活動讓香港學生有機會可以發表自己的心聲。他說,「楊前輩給我們上了一課,告訴我們要學會吃虧。現在的90後不肯吃苦、不肯吃虧,楊前輩傳授的經驗讓我們受益匪淺。」馮威認為,在內地唸書的香港學生與在香港唸書的香港學生可以做一個資源的對接,同時將一些咨訊帶到香港,讓他們了解內地社會。他認為,香港人不願意到內地學習與生活最大的一個原因是他們對內地有誤解,因此我們要將內地的咨訊帶回香港,讓他們了解內地的情況。

  清華大學洪逸曦表示,很榮幸能夠出席這次座談會,這次座談會感觸最深的是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提及關於兩地文化交流的議題。他說,「作為從香港到內地唸書的學生,在這裡能夠了解到內地的文化。與此同時,我認為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將香港的文化宣傳出去,給更多的內地同學了解香港的文化以及本土的特色。」

  中國傳媒大學陳思珩表示,感謝各位委員回答了學生提出有關學習與就業的問題。她說,「我印象最深的是唐委員提到香港學生想要去外交部工作是沒有機會的。」陳思珩表示,自己將來打算留在內地工作,因為發現內地的機會比香港多得多。陳思珩認為,北京和香港兩地差異很大,來到北京以後不僅學到很多視野也更加開闊,自己也慢慢喜歡上這個地方。提及對學弟學妹的建議,陳思珩表示,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學弟學妹想來內地唸書,表示十分支持,並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感受兩地文化的差異。

  接受大公網訪問的一眾香港學子合影留念 大公網記者 王萍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