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那年春晚|張明敏:不變的中國心

時間:2017-01-27 11:33:58來源:大公網

  文|大公報記者孫青川

  「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

  這首曾引起海內外華人廣泛共鳴,經久不衰的《我的中國心》又一次在房間內回響,已是花甲之年的張明敏眼神堅毅,嗓音也仍然如三十年前一樣清晰嘹亮。

  「祖國的發展速度在亞洲數一數二」

  1984年央視春晚,張明敏首次登台演唱《我的中國心》並一舉成名 資料圖片

  1984年,28歲張明敏第一次來到北京,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錄制。「去到北京之前,我以及周圍的香港年輕人對這裏毫無認識,覺得很神秘。」張明敏回憶道,「市民穿的服裝都一樣,只有綠色或者藍色。沒有汽車,有很多單車,道路很窄,去機場的道路只有一來一回兩條,整體很落後。印象最深的是有軍隊守住北京電視台的門口。」

  張明敏提到早期香港藝人不願意去內地演出,因為內地對他們來說充滿未知。而當時春晚也很神秘,參加演出沒有出場費。「80年代中國市場未開放,如果你去過內地演出,台灣等等市場就不會再歡迎你,」張明敏說,「但當我來到北京,看到祖國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於是懷着雄心壯志要在內地發展。」

  2012年央視春晚,張明敏再次登台演唱《我的中國心》 資料圖片

  在那之后的近三十年中,張明敏又多次參加春晚,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而不只是春晚或是北京的變化,張明敏見證了這些年中國內地的發展,深受震撼。

  「自從改革開放到現在,祖國無論是經濟增長還是文化繁榮,發展速度在亞洲數一數二,讓華人在世界上站住腳。」張明敏感嘆道。

  張明敏回憶起80、90年代身邊有朋友移民外國。「因為我對祖國有信心,我選擇留下來,」張明敏說,「如今,當年移民國外的朋友生活雖然尚好,但作為華人,仍然後悔錯過了祖國的發展。」

  張明敏作為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參加全國人大會議 資料圖片

  除了歌手與商人的身份,張明敏同時還是民建聯成員,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成員。他由對政治不了解到現在積極參與,是希望自己能發揮橋樑作用,增進內地與港的交流。

  「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年,但是一部分市民還是不了解中國的發展,不了解執政黨共產黨。」張明敏說,「有人抱怨香港的發展機會因為內地而變少,但是不要忘記,祖國強大后香港可以積極配合,與內地所有城市攜手一起發展。」

  「今後香港發展一定要緊跟國家的方針,不能故步自封,」張明敏說。

  「后生仔要了解國家,放寬眼界」

  張明敏寄語香港年輕人要主動了解祖國,目光長遠 (記者孫青川攝

  針對現在有部分香港年輕人宣揚「港獨」、「自決」,張明敏認為這些年輕人只關注負面新聞,才產生偏激的想法。「現在有些社團組織,立法會議員有意誤導年輕人對國家產生偏見。我希望香港年輕人能多回內地看看,了解深圳、廣州、上海等地的發展,對自己國家有更清晰的認識。」

  而有感嘆「生於亂世」、沒有發展機遇的年輕人,張明敏希望他們可以目光長遠。「只要肯吃苦,不抗拒離開香港工作,北上內地工作,現在正有大把機會。」張明敏說。

  最後,張明敏對香港年輕人建議道,「現在的年輕人很享福,應該少一些埋怨。追求夢想是必須的,但不可盲目,要保持謙卑,主動了解祖國的發展歷程,拓寬知識、眼界,為未來個人發展做準備。」

  【採訪花絮】

  張明敏:「我都諗住唱返歌」

  1984年央視春晚,張明敏首次登台演唱《我的中國心》並一舉成名資料圖片

  「我諗我應該係出現在春晚上次數最多的香港歌手。」張明敏笑着說。

  在1984年春晚的舞台上,戴眼鏡、穿西裝、佩一條灰色圍巾、清秀儒雅的張明敏因《我的中國心》一炮走紅。他用醇厚的磁性嗓音成功演繹了這首《我的中國心》,唱出了炎黃子孫對祖國的摯愛深情。此曲一夜之間傳遍大江南北,甚至被收入內地中文課本和音樂教材,這首歌後來也讓「張明敏」這個名字為全球華人所熟知。

  「那次登台我最先演唱的是校園民歌《鄉間的小路》與《壟上行》,後來很多觀眾希望我再多唱一首歌曲,於是我就演唱了《我的中國心》。」張明敏說,之後演出每次都被要求一定要唱這首歌,唱了多少次根本記不清了。「這首歌我一生都不可以忘記。」

  說到《我的中國心》為什麼會在當時成為影響深遠的愛國歌曲,甚至作為經典傳唱至今,張明敏回憶說,這與當時的社會背景有很大關係。

  「83年唱片公司邀請詞曲家黃霑先生為我量身定做寫了《我的中國心》,而當時中英兩國政府正在就香港問題談判,香港人渴望能有好的結果,盼望讓香港重回祖國懷抱。我想歌詞正是唱出了當時海內外華人的心聲。」張明敏說。

  2005年,張明敏開始淡出歌壇,在商界尋找機會,做過多家公司董事,如今已經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但係我不甘心。」張明敏說,「在香港我只出過五、六張唱片,在紅磡體育館還沒有開過個人演唱會,這都算是我在本土做音樂好遺憾的事。」

  除了重拾自己的音樂事業,張明敏還希望與香港以及內地年輕歌手為中華民族歌唱事業一起努力。

  「我心中現在已經籌備重新開始唱歌。」張明敏笑道。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