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晚安香港:人大釋法亮底線 踢走梁游大快人心

時間:2016-11-07 19:08:17來源:大公網

  各位聽眾晚上好,歡迎收聽晚安香港特別節目,我是魏巍。由香港宣誓風波引發的爭議,今天終於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104條的釋法后,塵埃落定。根據釋法,未進行合法有效宣誓或者拒絕宣誓,或是沒有準確完整莊重地宣讀法定誓言的候任議員,不得就任公職。也就是說,在立法會公然辱華辱國的梁頌恆、游蕙禎,已失去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總有少數人挑戰「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故意曲解基本法,特別是一些立法會候任議員,不按基本法第104條以及落實第104條的香港本地有關法律的規定真誠、莊嚴宣誓,反而利用宣誓平台從事違反基本法的活動。以梁頌恆和游蕙禎為代表的候任議員,毫無香港年輕人的擔當和責任感,在宣誓儀式上公然侮辱國家和民族,煽動「港獨」以及具有「港獨」性質的主張,嚴重破壞宣誓儀式,干擾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充分暴露了他們企圖分裂國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政治本質。梁游二人不僅不應該擁有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更不配做香港民意代表。其言行之卑劣,用心之險惡,觸犯了眾怒,激起了民憤,簡直是700萬港人之恥!

  中央不會干預香港的日常司法事務,全國人大常委會一直慎用對基本法的解釋權。但是梁游二人以他們的公職身份在立法會上公然辱國,宣揚「香港不是中國」,沖撞了《憲法》和基本法的底線。人大「釋法」,不是僅僅因為有人違法拒誓,而是因為絕不能容許「港獨」在特區公然肆虐,進學校、入議會,危及國家主權、安全和全國人民的利益。

  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代表了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回應了廣大香港居民和內地公眾的強烈呼聲,將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正確貫徹實施,有利於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非常及時的,也是十分必要的,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港獨」的本質是分裂國家,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方針,嚴重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嚴重違反香港特區有關法律。如果不及時加以遏制和打擊,將嚴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危及香港的繁榮穩定。在依法遏制和打擊「港獨」勢力、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香港特區根本利益的問題上,中央的態度是堅定和明確的,絕不含糊,絕不手軟。

  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談到有關梁、游侮辱國家、宣揚「港獨」的事件時的表態:如果還要支持這幫背叛國家、民族的人進立法會,搞分裂國家這種嚴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活動,那麼這些人的立場,就是站到了當年法西斯的立場上去!「港獨」勢力對國家和香港帶來巨大危害,不僅不為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所容,還必將受到全球華人的強烈譴責和唾棄!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晚安香港特別節目的全部內容。編輯吳迪、剪輯徐上傑,感謝您的收聽。晚安香港,香港晚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