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敵對勢力如病毒伺機攻擊 香港不能好了傷口忘了痛

時間:2024-04-15 11:39:3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於今日(15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活動主題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以提高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典禮上發表主旨致辭,他提到,敵對勢力的威脅會持續伺機攻擊,情況如病毒一樣,不會因打了疫苗而消失。同樣,即使有國安法律的保護,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仍會像病毒一樣繼續襲擊,因此不能好了傷口忘了痛。

  李家超表示,香港經歷了2019年「黑暴」、港版「顏色革命」的慘痛日子,境外勢力仍時刻對香港虎視眈眈,正值臨近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四周年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在上月生效之際,香港必須堅持維護國家安全。他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要素,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沒有國家安全,就不會有穩定的環境,更不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李家超續指,香港必須提高警惕,認清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特性,並加以防範及制止。他提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有三個特性,一是突發性,2019年的黑暴、港版「顏色革命」的爆發,良好的香港市民都難以想像會發生,都是突如其來的。最近發生在莫斯科音樂廳造成百多人死亡的恐怖襲擊,同樣突如其來,難以預料。

  二是持續性。李家超強調,敵對勢力從根本上是出於自身的政治利益而攻擊香港,這些敵意態度是長期和持續的,不會自然消失。因此,敵對勢力的威脅會持續伺機攻擊,情況如同病毒,不會因為已打了疫苗就停止襲擊。病毒不會自動消失,同樣,有了國安法律的保護,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仍會像病毒一樣繼續襲擊,因此香港不能好了傷口忘了痛。

  三是隱閉性。外國情報人員或外國代理人會隱藏於不同行業作為掩飾,間諜甚至會以平民身份結婚生子,幾年後才作出例如爆炸的恐怖活動,又或者竊取國家秘密後消聲匿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