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梓謙:鼓勵青年參與文化建設 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

時間:2023-06-07 21:07:24來源:大公網

  2023文化強國建設高峰論壇7日在深圳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黃梓謙出席論壇,他表示,主禮嘉賓及專家學者的發言,讓其更加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清晰理解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對國家通過文化傳承發展來推動高質量發展充滿信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黃梓謙

  黃梓謙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為文化強國建設高峰論壇發賀信,足見他對扎實推進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承擔,體現了堅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覺,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指明了方向,使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的重要講話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他亦同時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兩個結合」意義重大,代表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結合」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而「第二個結合」更可以理解為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黃梓謙

  黃梓謙表示,文化強,才能國家強。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絕對有能力、有必要、有責任承擔新的文化使命,各界應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此次賀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通過香港獨有的文化建設和內涵,結合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豐富歷史文化資源,積極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推進繁榮發展,展現中國文化自信,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建設好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黃梓謙表示,作為熱愛中華文化的香港中青代,更有責任鼓勵青年參與文化建設,提升文化素養和歷史自覺,倡議及承擔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