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光源:香港參與助力「一帶一路」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環節

時間:2023-06-07 14:14:1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劉光源表示,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的「『一帶一路』十年成果和願景──紫荊文化論壇」今日(7日)舉辦。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致辭時表示,十年來「一帶一路」助推世界經濟增長、惠及各國民生福祉、引領全球治理方向。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的重要環節。

  劉光源表示,十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創性地提出「一帶一路」宏偉倡議。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從立柱架樑到落地生根,打造了一個個「國家地標」、「民生工程」、「合作豐碑」,迄已吸引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共襄盛舉,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回望這十年,既是中國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與各方互利共贏的十年,也是中國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不斷為世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的十年。

  劉光源指出,「一帶一路」助推世界經濟增長。「一帶一路」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着力構建互聯互通夥伴關系,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隨着「六廊六路多國多港」架構基本成形,一大批務實合作項目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持續彰顯韌性與活力,為世界經濟發展引入源源「活水」。2013至2022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年均增長8%,雙向投資累計突破2700億美元。當前中國正統籌謀劃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拓展健康、綠色、數字、創新等新領域合作,必將為各方打造增長新引擎、開闢發展新空間。

  劉光源表示,「一帶一路」惠及各國民生福祉。共建「一帶一路」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努力推動發展成果更好造福全體人民。從塞內加爾打井工程為七分之一人口帶來清潔水源,到巴基斯坦煤電項目解決400萬戶家庭用電需求,再到菌草技術往赴百餘國家創造數十萬就業機會,中國大力幫助沿線國家減貧治窮,為各國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有望助力實現全球近4000萬人脫貧的願景。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言,「一帶一路」是在經濟發展過程中「不落下任何一個人的倡議」。

  劉光源還指出,「一帶一路」引領全球治理方向。當今世界變亂交織,不確定、難預料風險積聚,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絲路精神,精心打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新機制,不斷促進現有國際秩序增量變革,為全球治理拓展新實踐。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區域和國際發展議程有效對接,核心理念被寫入多邊機制文件,充分說明中國堅持「拉手」而非「鬆手」、「拆牆」而非「築牆」,致力與各方聯袂唱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合奏」。

  劉光源表示,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寫入報告,為新時代新征程「一帶一路」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上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當前香港正值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既是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的重要環節。

  劉光源說,今次與會嘉賓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在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各有所長、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期待大家把握香港發展大勢,做強法律、航運、會計、金融、諮詢等專業優勢,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夯實香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之基;期待大家發揮內地與世界「超級聯繫人」作用,拓展特區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深度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推升香港投身「一帶一路」務實合作之勢;期待大家踐行文明交流互鑒理念,立足香港中西文化交流的窗口地位,積極促進與共建國家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匯聚香港講好「一帶一路」成功故事之力。

  劉光源還表示,外交部駐港公署始終踐行外交惠港,將繼續發揮外交所長,全力支持特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擴大對外交往合作,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在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中搶抓新機遇、培育新優勢、作出新貢獻提供助力。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十年春華秋實充分說明「一帶一路」是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康莊大道。中方願與各方攜手並肩,共享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推動「一帶一路」這艘巨輪在新征程上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