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公布新招聘條件廣納人才 「港漂」也可投考公務員

時間:2023-06-01 14:26:4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楊何蓓茵表示,該措施可達至「三贏」。(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為廣納人才及填補崗位空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6月1日)向教資會資助大學代表介紹政府招聘工作,指大學代表們對新措施表示歡迎。

  楊何蓓茵指,人才是每間機構最寶貴的資產,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自然不例外,為吸納有志服務社會人士加入公務員行列,令青年更好地規劃未來發展,對要求學士學位或更高學歷公務員職位將實行擴展投考資格的新措施。以往政府招聘時通常僅考慮應屆畢業生或已取得相關學歷人士,新措施下,政府各部門將按各自人力資源和運作需要,考慮於今年起接納大學三年級或將升讀三年級的學生投考公務員,即2024及25年的畢業學生可提前投考,但要符合「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學業」等特定條件,將發出「有條件取錄通知書」。

  大學是本地人才的「搖籃」,楊何蓓茵指政府每年收到數十萬份職位申請,平均每年一萬人獲政府聘用為公務員,當中大多數為青年人,公務員事務局希望全力為青年創造更多機會。她相信該措施可達至「三贏」,第一,有志加入政府的青年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提早獲得取錄後更專註學業和裝備自己;第二,大學院校可更好協助相關同學做好規劃及準備;第三,政府可以更貼近市場變化,盡早廣納人才投身政府,為公務員團隊增添「新力軍」,建立多元人才庫。

  公務員事務局會因應上述措施調整相關公務員招聘考試的安排。暫定今年10月(香港試場)和12月(香港以外的試場)舉行的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學位/專業程度職系),以及12月(香港及香港以外的試場)舉行的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二級管理參議主任及二級運輸主任的聯合招聘考試(聯合招聘考試),將開放予2023至24學年畢業的學生,及2024至25學年畢業的大學生申請。下一輪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學位/專業程度職系)暫定於今年8月(香港試場)和9月(香港以外試場)接受申請,至於聯合招聘考試(香港及香港以外試場)則暫定於9月接受申請。

  楊何蓓茵鼓勵有志服務香港的青年加入公務員隊伍,發揮自身潛能和抱負,貢獻國家、貢獻香港。她早前同在京港生聊天發現,大部分人在大學二、三年級已經有清晰的人生規劃,今次舉措希望讓已經有清晰目標的學生有更大肯定性,強調並非是希望數字上有大幅提升,又因這一做法在私營機構普遍,政府亦希望與時並進。

  擴展招聘條件,會否降低標準或產生不一樣的評判標準造成不公平?楊何蓓茵回應指,要確保公務員有質素,無論是應屆畢業生、在校大學生或已畢業人士,都會用「同一把尺」去量度。

  內地近年有一句流行語叫「宇宙盡頭是考編」,新措施下,「港漂」人士也能投考公務員!不過由於基本法規定所有公務員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因此投考人士必須確保在政府發出取錄通知時的身份已經轉為香港永久居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