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志豪:家鄉市集讓港人更廣泛了解內地

時間:2023-06-01 10:47:4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從本週六起一連三日,全港26個省級同鄉社團在維園舉辦「鄉情聚香江邁向新徵程——慶祝香港迴歸祖國26週年家鄉市集嘉年華」,向香港市民平價銷售家鄉特色產品,展示各地傳統民俗活動、服飾,展演各地高水平文化藝術節目等,讓市民「品鄉味、聽鄉音、敘鄉情、解鄉愁」。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副會長、香港河南聯誼總會副會長、香港義工聯盟執行委員陳志豪表示,隨著特區政府正式調整新冠肺炎疫情至「戒備」水平,香港社會已經全面復常,經濟加快復甦。家鄉市集嘉年華在此時舉行,充份配合了刺激消費、提振經濟,加快復常和復甦步伐。家鄉市集上有大量平價家鄉特產呈現給香港市民,讓香港市民足不出港就能買到來自全國各地物美價廉的好東西,爲市民帶來諸多實惠、諸多驚喜,更帶旺人氣、刺激消費、提振信心,釋放社會正能量,對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有積極意義。

  陳志豪說,中國幅員遼闊,但絕大多數港人對祖國內地的認知通常局限於與廣東、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以及自己的家鄉,對其他省市的認識大概不多。家鄉市集嘉年華匯聚內地二十多個省份的特色乾貨、地方小吃美食、民族手藝手作等,能讓廣大香港市民對內地有更廣泛、立體的了解,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家鄉特色文化的好載體。通過辦好活動講好中華民族故事,講好中國故事,講好家鄉故事,引導廣大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加深對祖國、對民族、對家鄉的了解。

  陳志豪認為,無庸諱言,「家鄉市集」一類的活動未來應多多舉行,但要成功舉辦並非易事,單是協調各參展檔位就涉及不少前期工作,各主辦方更要自行籌措資源、發動義工。筆者希望特區政府能在場地、宣傳、資源和現場秩序維護等方面為此類活動提供充份支援,鼓勵更多同類活動的舉辦,讓更多市民能近距離了解全國各地的優秀傳統文化、家鄉文化,增進港人對國家、對民族的情感認同和文化認同,激發出愛民族、愛祖國、愛香港、愛家鄉的真摯情感,推動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深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