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推動兩地市場互聯互通 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

時間:2023-05-31 14:34:1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並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今日(31日)上午於香港四季酒店舉行第九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暨主題金融論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並致辭。

  陳茂波表示,中資證券業協會從2007年成立至今,一直以來推動業內成員發展業務,也推動香港金融發展,並為特區政府建言獻策,助力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是香港金融發展、特區政府施政的中間支持力量。陳茂波代表特區政府熱烈恭賀新一屆董事會就職,並祝願主題論壇圓滿成功。

  陳茂波表示,香港只是一個七百三十萬人口的小經濟體,發展到如今的國際金融中心,離不開國家一直以來提供的堅實支持,也受惠於內地龐大的福利。在發展過程中,香港一方面助力內地企業到國際籌融資、與國際標準對接,同時助力內地金融市場的改革與有序開放。陳茂波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有非常獨特的優勢,包括普通法、非常優良的營商環境、與國際接軌的最高標準的規管制度等。國家為香港帶來的制度優勢,讓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匯聚國際金融機構、資金及人才的大平台,透過這個平台連接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用好國際資金及人才,服務國家發展。

  陳茂波表示,1997年,香港股票市場市值為3萬億,大概為GDP的2倍;而2022年3月,香港股票市場市值約為37萬億,是GDP的13倍。展望未來,香港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香港股票市值僅為國家GDP的約28%,加上深圳交易所及上海交易所,約佔國家GDP的98%。陳茂波指國家在高速發展,展望未來,香港發展空間很大,重要的是要與時並進,不斷創新。

  陳茂波指,展望未來,香港要更好對接國家的發展戰略,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這有助於香港尋找新的發展機遇,同時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未來幾個月,要大力推動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陳茂波指,滬港通、深港通、灣區跨境理財通及利率互換通等一系列措施,國家給予香港非常大力的堅實支持,香港要用好有關政策,發展好香港的股票市場及國際金融中心。陳茂波指,未來幾個月,交易所將盡快推出人民幣計價的股票交易,接下來亦包括股票「南向通」納入更多人民幣計價。他續指,香港需多加努力,一方面為香港謀發展,一方面助力人民幣推進國際化。此外,香港要放眼國際,開拓新的市場,包括中東市場及東南亞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