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曼琪《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議案獲得通過

時間:2023-05-11 20:28:05來源:大公網

  今天,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律師向立法會動議「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議案,並獲得通過,促請政府協調政策局落實跨政策範疇工作,設立的「婦女事務專員」,專職專責制訂及落實婦女事務政策,並增加資源推動香港女性在家庭、職場和社會高質量發展。

  陳曼琪表示,今天通過的議案,正好為出席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會議的特區政府代表團打氣。

  為有效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在制訂政策方面,陳曼琪認為政府需要從制訂《香港女性全面發展白皮書》綱領做起,制訂好婦女政策總體觀,全面審視現時相關的政策。在落實機制方面,設立「婦女事務專員」,改善婦女政策零散分散在各局各政策的問題。如何更好落實政策方面,陳曼琪認為應官民合作。政府應深化與民間各類婦女團體的緊密協作,亦可用好港區全國、省市、自治區的婦聯代表。特區政府應凝聚巾幗力量,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發揮女性做好橋樑紐帶角色,發揮家教家風和中華傳統文化在社會中的穩定和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亦讓香港女性更好更易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陳曼琪建議如下:

  一.推動女性職場高質量發展,釋放婦女勞動力

  1) 增加託兒服務資源,研究投放更多資源到學校發展學童課餘託管服務;

  2) 在十八區增設託兒中心,支援更多地區婦女團體營運;

  3) 擴大鄰裏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即社區保姆計劃);

  4) 增撥資源及人手,支援婦女事務委員會更好推動「婦女自強基金」。

  二.支援基層地區婦女團體發展

  1) 支持基層婦女團體在社區租用會址及設立服務中心;

  2) 支援婦女團體推動國民教育,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家教力量;

  3) 促進政府和商界與基層婦女團體合作,提供更多資源及落實政策以支援基層婦女兒童和弱勢群體。

  三.女性疾病支援

  建議透過增設「乳癌及子宮頸癌免費篩查」及婦科醫療劵。

  四.跨境家庭支援

  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政府商討成立支援跨境家庭事務的粵港澳社福機構聯動機制,「一站式」共同處理涉及跨境家庭的問題,與粵港澳婦女團體等組織合作,組成多種類型的跨境社福工作小組,探索符合粵港澳三地文化的社福機構聯動家事糾紛解決機制。

  五.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家教家風實踐基地交流機制

  建議推動建立大灣區家教家風交流機制,透過實地考察內地家教家風實踐基地,積極推動善學家教家風,並接受《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國民身份、四維八德及中華傳統文等不同的培訓,鞏固國民身份認同,凝聚家庭和社會的正能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