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安教育日 | 劉光源:安全和發展惟有同步推進 方能長治久安

時間:2023-04-15 17:33:4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劉光源指,當前和平與發展面臨新的嚴竣挑戰。(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萬霜靈攝)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3」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今日(15日)舉行,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出席並致辭,他表示,當前國家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特區也進入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捉牢安全屏障是國家和特區實現發展目標的重要前提。

  劉光源透露,自己作為外交官,去過世上很多國家,對於治國長富、亂國長貧的道理有深切體會,安來,福來;國安,才能港安。他強調,安全和發展猶如鳥之兩翼,惟有同步推進,方能繁榮昌盛,長治久安。

  劉光源指,當前和平與發展面臨新的嚴竣的挑戰,習近平主席洞察天下大事,從人類共同福祉出發,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解決人類和平和發展兩大難題提供中國方案,得到了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的讚賞支持。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是聯通中國和國際的樞紐,更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的重要橋樑。香港的繁榮穩定,離不開和平安寧的國際環境,必將在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的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也必定得益於兩大倡議的推進落實。

  劉光源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始終是中國外交的神聖使命;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始終是涉港外交的光榮職責。中國人民有比天空更寛廣的胸懷,中國外交有足夠的厚度和善意,但容不下沙子。針對某些國家不遺餘力唱衰香港發展,攻擊抹黑人權情況,公然踐踏不幹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公署必須說明「觸碰必有教訓,越線必有後果」,針鋒相對,寸土不讓。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俊傑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