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鄧炳強:禁蒙面法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中戴口罩

時間:2023-03-22 13:41:4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2019年的黑暴動亂,不少蒙面黑衣人參與,特區政府緊急地制訂《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至今仍生效。在今日(22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有議員提議考慮放寬禁止蒙面限制,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目前社會仍有國安隱患存在,有關法律仍要維持。

  鄧炳強指,社會上仍存在令人擔憂事件,例如去年在住宅單位撿獲彈藥及製造炸彈的原材料等。特區政府仍有必要保持禁蒙面規例,會密切留意社會情況,適時做檢討。

  至於口罩令與禁蒙面法是否會有衝突,鄧炳強形容是「兩回事」。他指,口罩令是處理公共衞生問題,禁蒙面法是處理危害公共安全情況。穿戴蒙面物品非和平集會的核心,有關法律規管範圍只適用於《公安條例》下的公眾集會及遊行,以及違法、未經批準的集結,條例並不會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中佩戴口罩。至於在公眾集會及遊行中佩戴口罩是否違例,需根據實際情況而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