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中律協:堅決支持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

時間:2023-01-16 10:52:29來源:大公網

  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的「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13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並致辭。香港中律協表示,堅決支持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依法治港、修改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法律,讓香港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在正確的憲制軌道上運行,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律協認爲,是次研討會讓香港特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和香港法律執業者更能深刻領會《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目的和原意,運用正確的邏輯思維,把握全面準確落實《香港國安法》,讓安全成為發展的前提和重要保障,令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既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又能更充分發揮香港普通法制度和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作用。

  中律協指出,是次研討會意義重大,突顯在「一國兩制」之下,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中央主導和特區主責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這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中央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和堅持依法治港的生動體現。

  中律協續指,是次研討會點出中央是充分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國安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同時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完善香港的本地法律、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透過大原則明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作為香港機構所履行的國家安全審查權和決定權,明確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審查權和決定權的主體責任和路徑,更加清晰、穩定、透明地點出早已在《香港國安法》中所設立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職能、中央的根本責任和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關於《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九條,中律協認爲,是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亦彰顯《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九條有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上下職責分工清晰,同時又形成互補、協作和配合關系的「雙執行機制」。這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優越性、與時並進和符合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實況和需要。是次釋法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亅中提到要珍惜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並證明香港普通法制度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全國性法律可以有機結合,形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有效法律體系。

  中律協強調,《香港國安法》具有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凌駕性地位,當香港特區本地法律規定與其不一致時,應當適用《香港國安法》。本會促請香港特區政府更加積極、主動、高效修改和完善本地法律,使本地法律體系與《香港國安法》實現有機統一,讓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與香港特區政府其他職能機構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層面的維護國家安全體系。

  最後,香港中律協表示,堅決支持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依法治港、修改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法律,讓香港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在正確的憲制軌道上運行,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