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確定4名新當選議員宣誓有效

時間:2022-12-19 16:15:4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政府今日上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為4名補選當選議員舉行宣誓儀式。(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補選昨日(18日)舉行,由6名候選人競逐4個議席,填補早前有議員因轉任官員產生的空缺。新民黨何敬康、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民建聯陳永光和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成功當選。4名新科議員今日(19日)上午在立法會會議廳宣誓,由行政長官李家超監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見證。行政署下午公布,監誓人行政長官李家超確定該4位當選議員的宣誓為有效宣誓。

  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第19條訂明,立法會議員須於其任期開始後,盡快作出立法會誓言。今日的宣誓儀式由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擔任司儀,主席台前掛上國旗和區旗,儀式開始,全場議員及官員肅立,面向國旗區旗奏唱國歌。何敬康、尚海龍、陳永光及黃錦輝4人依次序到台前讀出誓詞,4人均選擇非宗教式的誓詞版本。其間黃錦輝在讀出誓詞時,一度未有清晰讀出誓詞內「盡忠職守」的字句,需在陳維安提示下重讀。

  黃錦輝事後表示,已經排練了4、5次,又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開始前已提醒不能讀錯,但仍然因為太緊張所以有口誤,對此感到抱歉。

  以「港漂」身份當選的尚海龍今日以廣東話宣誓,他表示事前有排練一、兩次,認為既然是香港立法會議員,就一定要用廣東話宣誓。至於日後在立法會議政,他亦將主要使用廣東話,但也會因應議題和嘉賓,或使用英文及普通話。

  對於日後會否加入政黨,尚海龍說自己是政治素人,希望作為獨立參選人,可獨立思考、有心有力服務社會,暫時未考慮加入政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