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5屆年會舉行 李家超盧新寧出席

時間:2022-12-15 18:04:1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5屆年會上發布了倡議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今日(12月15日),世界中文報業協會舉辦第55屆年會,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位中文報業代表線上線下參加會議,共同探討「新時代與中文報業」。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名譽會長李祖澤,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首席會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大公報社長、香港文匯報社長李大宏,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葉文娟,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處長陳偉偉,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等機構代表以及香港地區媒體機構、中央和內地省市駐港媒體機構負責人在香港主會場出席會議。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5屆年會參會嘉賓大合照。(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在全球新冠疫情尚未散去、國際地緣政治緊張,環球經濟復甦乏力、傳媒行業面臨重重挑戰的艱困時刻,本屆年會以「新時代與中文報業」為主題,匯聚同業深入交流,探討合作應變之道。大會還聯合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全體會員,共同發起「與時俱進順應潮流 中文報業合作應變」倡議,希望中文報業同行堅守新聞崗位,忠實履行使命,克盡社會責任,嚴守專業倫理,提升質素水平,繼續為社會提供良好新聞服務;為業界搭建更多溝通平台,分享業務經驗,增進互學互鑒,促進相互了解,加強交流合作,攜手同行,共克時艱;與時俱進,順應時代,擁抱網絡,技術賦能,珍惜人才,積極探索媒體創新轉型發展,構建中文報業全媒體新格局,增強吸引力、影響力和傳播力;發揮專業優勢,利用多元平台,講好世界華人故事,講好新時代的故事。


 
李家超指出,要提防有人假藉新聞工作之名,行破壞新聞自由之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匯聚全球中文報業,推動業界交流合作互動,對中文報業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李家超指出,現今社會,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普及度史無前例,對傳統報業的前景帶來重大影響。第一,中文報業要擁抱新時代,不斷自我提升。與時代並進、與科技同步,就能找出新出路。第二,中文報業要維持傳播真實新聞的重要功能。數碼時代帶來種種變革,媒體本質未變。中文報業的報道,有不可取代的功能。網絡消息鋪天蓋地,虛假新聞四散。傳媒要秉持新聞操守和公信力,查證真相、釐清事實,把虛假信息和假新聞放在頭條不可接受。要提防有人假藉新聞工作之名,行破壞新聞自由之實。新聞從業人員必須秉持客觀公正的精神,與偽裝新聞工作者保持距離,才能確保業界繼續蓬勃發展。第三,中文報業要一起說好香港故事。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新格局,面對外部勢力針對香港的惡意抹黑和霸凌,我們有責任向世界說出真實的香港好故事。中文報業在世界各地讀者眾多,希望全球中文報業都和香港攜手並肩,向國際社會準確傳播香港聲音,讓世界知道「一國兩制」偉大創舉在世界成功落實的事實,讓世界知道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獨特優勢,讓世界看到香港重返國際舞台中央。


 
李大宏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地,在對外傳播方面,香港媒體有着許多獨特的優勢。(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首席會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在致辭中圍繞如何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從傳播內容和傳播策略兩方面做了分享。從內容上看,最重要就是要闡釋好中華文明的「根」與「魂」、中國發展的「時」與「勢」,簡而言之,就是要闡釋好中國的「文化」與「變化」。一方面應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另一方面應從多維度解讀新時代中國的偉大成就,展現當今中國社會最突出的變化、最鮮活的脈動、最具時代特徵的氣息。

  從傳播策略上看,要實現不同文化互通,促進不同文明互鑒,讓受衆既聽得見、聽得清,更聽得懂、聽得進,就要特別註重敘事方式的人格化和傳播形態的精準化。一方面要構建中國故事的話語體系,用人格化的敘事手段,引發國際社會的共情與共鳴;另一方面,要註重傳播形態的交互性和分衆化,加強分層設計、定向直供,做好量體裁衣、精準推送。

  李大宏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地,在對外傳播方面,香港媒體有著許多獨特的優勢。我們要從國家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角色,充分利用香港國際輿論腹地的有利條件,通過多元主體解讀「一國兩制」,用國際話語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展現更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讓中華民族以更加自信和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