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曼琪:學習二十大精神 發揮「一國兩制」重要作用

時間:2022-11-09 16:10:43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曼琪

  在11月9日的立法會大會上,立法會議員林順潮提出了「學習二十大精神」的議案,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對此表示支持。她認為,二十大所展示的精神正為香港「由治及興」帶來各項重要啟示。

  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

  陳曼琪表示,黨的二十大已勝利召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國實際情況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

  陳曼琪說,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符合國家和香港實際情況,強化國家改革開放,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設立的最佳制度,立足國情區情,走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外部勢力並無資格對「一國兩制」説三道四。香港政府和社會大眾不單要準確認識憲法及《基本法》,更需學習黨的歷史及其理論實踐,並深刻領悟擁護「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握好香港的定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透過發展改善民生,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讓港人過美好生活,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發揮香港普通法獨特優勢 推進國內與涉外法治建設

  陳曼琪稱,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完善特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香港作為國家唯一實施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應建設既國際化又有中國式現代化,又適合香港傳統文化風俗的普通法制度,強化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頂層設計和具體支持,並要加強使用法律科技,促進與內地制度銜接,同時保持與國際接軌。香港的《施政報告》並無提出投入資源,銳意培養提升更多本地法律人才,以及協助本地中小型律師行升級轉型。我期待特區政府推出更多具體措施,包括重推法律科技基金。

  香港需跟從國家步伐 通過辛勤工作和相互幫助實現香港的「共同富裕」

  陳曼琪認為,中國式現代化包括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香港需要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不走「小政府大市場」的回頭路,要用政策措施鼓勵全民辛勤工作和相互幫助,達至全體港人共同富裕。婦女方面,在地區大力增加完善讬兒服務,協助釋放婦女勞動力,讓女性有機會工作,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在教育範疇,則讓不同能力資質、家庭背景的學生,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線;企業管治方面,例如大企業鼓勵扶助中小微企提升環境、社會和管治(ESG)可持續發展,達至互利共贏。

  捍衛婦女兒童弱勢權益 推動女性全面發展

  陳曼琪強調,二十大報告提及深化婦聯系統改革,發揮婦女作為橋樑紐帶更大的作用,堅持男女平等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她促請特區政府,用好港區全國、省、市、自治區的婦聯代表,以及香港地區基層婦女服務團體的巾幗力量,設立婦女事務專員一職,用好巾幗力量,發揮家教家風和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積極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