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融峰會丨機遇與挑戰並存 環球金融機構加快數字化轉型

時間:2022-11-02 17:13:3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第三場專題邀請Rob Kapito、Daniel Pinto、Noel Quinn及Bill Winters探討金融科技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今日(11月2日)於四季酒店舉辦,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內地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發表演辭,並將舉行三場專題討論。100多家全球重要金融機構的主要負責人到場出席,當中超過30家機構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代表,機構類別涵蓋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衝基金和保險等各個金融界別。

  第三場專題討論以「科技、創新及金融的未來」為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第三場專題討論以「科技、創新及金融的未來」為題,由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主持,邀請貝萊德總裁Rob Kapito、摩根大通總裁兼首席運營官Daniel Pinto、滙豐集團行政總裁Noel Quinn和渣打集團行政總裁Bill Winters,共同探討科技和創新技術的發展為金融業帶來的挑戰與機遇,及如何積極應對和參與。

  Daniel Pinto指,未來面對挑戰是要通過安全的區塊鏈運作,要在開放環境安全地運作。(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摩根大通總裁兼首席運營官Daniel Pinto表示,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越來越流行,人們對此看法不一。摩根大通早前創建Quorum平台,用以企業級分佈式賬本和智能合約,在未來更多銀行將入駐這個開放的平台,他們在網絡銀行開發產品並放到平台中,未來面對挑戰是要通過安全的區塊鏈運作,要在開放環境安全地運作,強調初期進展雖然緩慢,但相信將大幅加速發展。

  Rob Kapito指,區塊鏈、加密貨幣非常複雜,將財務、生態系統數字化亦是如此,每個人都會以某種方式參與其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貝萊德總裁Rob Kapito表示,區塊鏈、加密貨幣非常複雜,將財務、生態系統數字化亦是如此,每個人都會以某種方式參與其中。過去幾年,數字資產和區塊鏈實現真實增長,相信數字資產和區塊鏈技術將變得息息相關,將涉及到如何選擇管理投資組合。此外,他相信支付領域的金融普惠有助實現與資本市場進行無摩擦的實時結算,能夠在一秒鐘內轉移資金且不需要提交抵押,將再次改變生態系統、效率和客戶的成本,也將提高在未來如何進入資金方面的效率,預料將會有更多的內容。

  Noel Quinn指,滙豐銀行去年全世界轉移約66萬億美元資金,其中98%是直接通過流程數字執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滙豐集團行政總裁Noel Quinn表示,滙豐銀行去年全世界轉移約66萬億美元資金,其中98%是直接通過流程數字執行。他指,數字化已經發展很長一段時間,在過去五年中,國內零售銀行的實時支付數字化已經在全球範圍內發生,現時央行數碼貨幣能夠在境內實時執行和轉移,然而消費者和企業的跨境實時支付還沒有實現,他認為央行數碼貨幣和區塊鏈在實際影響跨境實時資金移動方面將發揮很大作用,強調區塊鏈是一項很好的技術,期待將央行數碼貨幣概念引入已經運行的實際試點中,認為對中小型企業會有很大的影響,有助獲得大型企業資金的實時跨境流動。

  Bill Winters表示,央行數碼貨幣對世界存在越來越大的吸引力,做好央行數碼貨幣未嘗不是動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渣打集團行政總裁Bill Winters認為,央行數碼貨幣對世界存在越來越大的吸引力,做好央行數碼貨幣未嘗不是動力。現時對於中央銀行應扮演何種角色、其主要功能和如何確保穩定,都有解決方案,但要解決資訊流通等問題。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