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融峰會|瑞銀董事長:對與中國合作有信心 等待中國控制疫情後開放市場

時間:2022-11-02 14:44:3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第一個專題討論以「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為主題,多位嘉賓暢所欲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香港金管局主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今日(2日)如期在四季酒店舉行。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內地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發表演辭,100多家全球重要金融機構的主要負責人到場出席,當中超過30家機構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代表,機構類別涵蓋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衝基金和保險等各個金融界別。

  第一個專題討論以「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為主題,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主持,邀請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James Gorman、黑石首席財務官兼高級董事總經理Michael Chae、瑞銀集團董事長Colm Kelleher、中國銀行行長劉金、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David Solomon,圍繞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不確定性陡增,企業重新思考運營、投資和管理風險的策略,共同探討將如何調整戰略、運營、投資方向,以應對挑戰並在市場波動中把握機遇。

  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James Gorman表示,當前經濟環境不明朗,疫情令全球經濟放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James Gorman表示,當前經濟環境不明朗,疫情令全球經濟放緩,情況是過去70年未曾遇到,現時市場要適應當前形勢和處理不確定性比較困難,希望將利息水平提高至正常水平。當前市場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例如防疫政策、資金成本上升導致公司財政狀況改變、通脹、供應鏈等,但都在預期內。他認為中央銀行集體會順應通脹,料短期內失業率上升,要接受市場情況。

  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David Solomon表示,現時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經濟增長較以前更加不明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David Solomon表示,現時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經濟增長較以前更加不明朗。在此環境下,資本市場活動下降。過往十年,貨幣政策寬鬆、資產價格上漲,投資風險上升,預計未來幾季度分配將更加不平均。

  中國銀行行長劉金強調未來中國將集中經濟發展,也有信心將迎來美好前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中國經濟增長和宏觀經濟展望受到關註,中國銀行行長劉金錶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日前圓滿結束的中共二十大上多次強調,要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指今年年初中國經濟遭遇疫情挑戰和地緣政治影響,透過政府努力,持續提供優化解決方案和積極的防疫政策,在溫和的通脹、宏觀經濟的支援和金融機構的支持下,第三季度中國經濟得到反彈,上升3.9%。他強調未來中國將集中經濟發展,也有信心將迎來美好前景。他最後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繼續維持,其金融基建將支援金融合作和國際貿易,強調解決當前環境的不確定性和不明朗因素的最好方法,是從中尋找確定因素。

  瑞銀集團董事長Colm Kelleher表示,對與中國合作有信心,等待中國控制疫情後開放市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瑞銀集團董事長Colm Kelleher表示,當前環境影響下,投資回報較低,現時財富管理賬戶有創紀錄之多的現金流,顯示客戶正「等待商機」,而中央銀行將通過各項舉措令投資更明朗,展望未來九個月預測回報更為可觀。雖然眼下資本市場規模減小,銀行業面臨風險,經濟較難增長,但對與中國合作有信心,等待中國控制疫情後開放市場。

  黑石首席財務官兼高級董事總經理Michael Chae指,受到當前環境形勢影響,私人市場投資受到部分人士青睞,商業模式有優勢。(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黑石首席財務官兼高級董事總經理Michael Chae表示,受到當前環境形勢影響,私人市場投資受到部分人士青睞,商業模式有優勢。當前聯邦和中央銀行慢慢滲入市場,通脹增長緩慢,市場環境改變,無論旅遊,傳統能源,房屋需求仍然大,但很多地方結構性不足,強調仍有發展空間。當前形勢下帶來的重大機遇,例如在藉貸方面,提供浮動利率提升私人藉貸有吸引力,可以投資硬資產或房地產等方面,租金上升、基建發展等仍然強勢,科技、生物科學持續創新,相信有機遇。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