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斷更新)香港各界熱議黨的二十大

時間:2022-10-18 17:05:1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社)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但香港目前的深層次問題已經成為阻礙社會發展、青年向上流動的主要矛盾。行政長官李家超的首份施政報告即將公布,我們期盼新一屆政府實現良好開局,帶領香港由治及興。未來香港應該如何發展,二十大報告也指明了方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因此,香港要着眼未來,積極參與國家建設,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在深化國際交流合作中扮演好「超級連絡人」角色,並在科技創新等關鍵領域有所作為。此外,二十大報告還提出「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幹預港澳事務」。這提醒我們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每個市民也要提高國家安全意識、反恐意識,以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己任,共同為香港向前貢獻力量。

  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副會長畢文泰表示,二十大的召開為香港在民族復興時代的法治健全與更好發展提供了新路向和政策指南。近年來,香港經歷了社會動亂、疫情衝擊、金融風暴等挑戰,但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新選舉制度的構建落實,香港開啟了良政善治新篇章。二十大的召開,更將為香港走出疫情、振興經濟、繁榮穩定、再創輝煌提供更多的黃金機遇,帶來全新的發展動能,幫助香港搭乘國家高速前進的發展列車,着力參與「一帶一路」與大灣區建設。二十大報告以熱忱的態度關懷、引領、感召、敦促當代青年,更令身處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開放多元的香港青年意識到實現自我價值、奉獻社會的崇高使命。大灣區青年要把握時代機遇、迎接發展浪潮,更加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所長,踴躍參與粵港兩地的實習計劃、就業計劃、創業計劃等,在粵港澳大灣區揮灑青春、施展才華、實現夢想。在中共二十大的引領下,香港也將獲得新機遇、開闢新境界、進入新階段;在中共二十大擘畫的現代化強國藍圖中,保持發揮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乘風破浪會有時。

  香港山西商會會長、香港廈門聯誼總會副理事長吳騰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對中國發展也對香港提出了新的要求,對世界未來的走向和命運都具有重大和深遠的偉大意義,堪值社會各界深入學習認真領略。「中國式現代化」的提出是此次會議的一大創新,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這種「中國式現代化」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優勢是西方任何現有的現代化模式所無法比擬的。習近平又對香港治港者提出了宏觀而又具體的要求,包括要求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等。期待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抓緊時間,更好地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盼望香港盡快能與內地通關,將有助重新提升香港溝通中西的戰略作用。

  內蒙古自治區港區政協常委、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主席陳健文表示,此次報告意義重大、凝聚人心,聽後倍感振奮、深受鼓舞。報告立足政治、戰略、全域高度,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令人深刻感悟到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指引我們在新時代的征途上實現新的奮鬥目標,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報告中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香港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充分體現了對香港的關心、重視和支持,令香港居民深受鼓舞。廣大香港居民將在中國共產黨的指引下,繼續為祖國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發揮好與世界接軌的橋樑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港島工商團體聯盟召集人吳承海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將有效實施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堅持「一國兩制」列入十八大以來工作成績,充分證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事務,將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習近平對港澳同胞非常關心,再次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香港必須緊跟國家步伐,找到自身定位,抓住歷史機遇,才能發揮應有的功能,踔厲奮發,再創輝煌。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表示,香港作為祖國聯絡世界的橋梁,在國家發展宏圖中,具有不可替代性。香港特區政府應牢牢把握「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獨特性,利用香港自身優勢,緊跟國際發展大勢,依託國家的強大支持,加大力度在科創領域、經濟領域、人才領域、文化領域的建設投入。同時廣大香港市民群眾在這歷史性時刻,更應秉承高度的歷史自信,以道路自信、理論自信、製度自信、文化自信為指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展現香江活力!

  全國政協委員李國棟表示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我們現正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應把握機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確保此力量薪火相傳。報告中提出的關鍵重點,包括履責、融入、凝聚、發展、展望,為香港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增值發展優勢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和指導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內每一個中國人的幸福夢。中共二十大報告讓大家更清楚看到了國家發展藍圖和美好的未來。讓我們一起努力,為香港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九龍社團聯會會長王惠貞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兩次提到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可見中央對香港高度重視,對香港過去幾年取得的成績充分肯定。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再次給香港派了「定心丸」、打了「強心劑」。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我們要按照中共二十大的部署,落實習近平七一在港重要講話精神,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找準香港自身定位,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普通市民。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姚珏表示,香港對於國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未來一定有自己獨特的地位和貢獻。他指出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還提到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這都給予香港人對堅持「一國兩制」的信心和動力,也指明了未來港澳的發展方向和歷史使命。作為香港文化藝術界的工作者,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未來希望帶領香港的年輕音樂家和基層孩子有更多機會到內地交流,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並從中華民族文化的千年積澱中汲取更多力量,通過香港向海外推廣,深化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更有活力的香江力量。

  深圳市政協委員、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莊紫祥博士表示,習近平給「愛國愛港」的陣營提出了嶄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必須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地貫徹好「一國兩制」,切實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讓更多有能力、有為民情懷的愛國者進入治理香港的團隊,推動香港更快、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更需要持續關註和做好青年工作,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為國家、為香港培育出更多愛國愛港的新生代,讓他們主動展現對國家的青春擔當,在國際舞台上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表示,中共二十大為香港創造新時代機遇,開創新時代布局,書寫新時代傳奇的開端,更是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鑄造自身價值、樹立自身優勢、貢獻自身力量的起點。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困難的最堅強後盾,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信心所在。二十大的召開將為香港帶來新機遇。二十大帶給香港的第一「新」將會是機會之新,是有着發揮自身特殊優勢和潛能的空間之新;二十大帶給香港的第二「新」必然是責任之新,是要承擔融入國家現代化發展與民族統一復興的義務之新;二十大帶給香港的第三「新」就是意識之新,是要探索且鞏固香港民主與發展道路、向世界政治文明貢獻自身案例的價值之新。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由治及興新的階段,香港一定能跑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加速度,一定能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跑出加速度,也一定能在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貢獻。香港居民也必定會在香港的未來發展中,在社會民生的集體性改善之中,實實在在地享受到國家紅利,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體會到切切實實的美好生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為香港道路、中國故事,書寫每一位市民的奮鬥傳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具有指導性、前瞻性、權威性,意義重大。香港進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大家團結一致,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良政善治,長治久安,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改善經濟民生,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獨特的環境和近年複雜的地緣政治,身為堅定的愛國愛港的法律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做個好的法律工作者,發揮自身優勢和專業能力,堅決維護法治和司法體系,努力為人民服務,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表示,對於香港的發展,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到要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並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奠定穩固基礎。香港浸會大學一直致力推動中醫藥、創科、文化藝術等發展,日後會繼續創造新知識,培養更多人才,配合國家發展成為現代化強國的願景,並為人類文明進步出一分力。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表示,萬眾期待的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習近平向大會發表的報告,全面謀劃了未來5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為國家事業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開啟了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着實令人振奮鼓舞。習近平再次對堅持「一國兩制」作出明確的保證,對香港未來發展更是註入強心針,明確指引發展路向。呼籲香港社會各界深入學習二十大精神,全面準確領會國家發展方向,掌握國家發展脈絡,充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會長魏明德表示,我們要依從黨和中央的指示,把「一國兩制」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海內外中華兒女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香港未來應把握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當中,兩地的經濟合作未來必定更加緊密。未來將繼續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匯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礴力量,為香港及國家的發展共同奮鬥。相信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未來前景絕對是一片光明。

  香港東區各界協會常務副會長、香港貴州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鄭爾聰表示,多年來深切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繁榮發展的牽掛和支持,特別是在今年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央提供鼎力支持,香港社會湧現一批批「逆行者」扶危濟困、共渡難關,我看到香港市民發自內心、身體力行地守護香港、與國同行,感到無比欣喜。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滿懷憧憬,在歷史新起點上,我們團結一致,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強大力量。

  山東政協委員、香港山東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劉毅翔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澳門發展的關心關註,體現了對港澳同胞的關懷關愛。在中央有關部門和粵港澳三地的共同努力下,大灣區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功能逐步完備,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港口群、新型基礎設施體系加快構建,港澳青年在內地就業創業和交流交往的支持政策更加完善。這些實實在在的幫助,使港澳與內地聯繫更加緊密,港澳同胞對祖國的情感日益深厚。作為政協委員,港澳社團負責人,將團結帶領廣大在港澳的鄉親,堅定不移跟黨走,堅定擁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就是敢言」副主席吳志隆表示,二十大報告指出國家將有更遠大的發展藍圖,而香港也必將在藍圖中有關鍵角色。香港社會要團結奮鬥才能有所作用,把握國家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又一個發展機遇,與全國同胞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中國僑聯青委、青島市政協委員、香港山東僑界聯合會副會長兼義工團團長張鳳舉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祖國各項事業發展達到新高度,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香港青年應緊密團結,沐浴在祖國母親溫暖的陽光下,團結在國旗身旁,積極回應新時代的召喚,不負青春韶華,時刻牢記習近平對青年的寄語,做好香港青年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堅定信念和理想,緊隨黨前進的步伐,為祖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再立新功。

  全國政協委員周厚立表示,二十大報告描畫了未來5年以致更長時期的國家發展宏偉目標和遠大方針,令我們更有信心克服各種挑戰難關,共同投入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繼續邁步向前。當前香港已經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更要學習貫徹好二十大報告精神,按照二十大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戰略,堅定不移推動「一國兩制」事業,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落實「愛國者治港」,發揮愛國愛港力量,講好香港故事,不斷增強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以二十大的成果,奮力寫好「一國兩制」的新篇章。

  選委會同鄉社團選委、大律師吳英鵬表示,習近平的二十大報告高屋建瓴、振奮人心,報告中的涉港論述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香港特區的高度重視和關懷。習近平在報告中再一次對「一國兩制」做出精闢論述,強調「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我們一定學習好和貫徹好二十大報告精神,堅定支持中央依法治港,擁護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更好發揮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胡劍江表示,青年是我們的未來。習近平在報告中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未來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胡劍江稱未來將一如以往繼續重視和投入青年工作,不但在全國政協層面提交提案支持香港青年發展,亦會深化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之間的交流,並創辦多個團體和項目,為青年提供推展學業、創業和就業等平台和機會,切實為青年解決「四業」問題。同時主動走進校園,積極參與青年工作,持續關愛青年朋友們,向年輕人傳遞正面訊息,用年青人「看得懂、聽得明」的手法凝聚青年為中國夢共同奮鬥。

  選委會、廣東省梅州市政協委員趙爽表示,過去5-10年的時間,中國共產黨帶領國家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各種巨大風險挑戰,取得經濟和科技創新能力的跨越性發展。在國家的全力支持下,「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將以更加自由開放的世界一流營商環境,更加奮發的鬥志,爲國家內外雙循環經濟新格局,作出獨特的貢獻,創造出新的輝煌,為探索及豐富中國式現代化的治理內涵貢獻智慧和力量。香港現在迎來由治及興的新局面,我們在港工作和生活,更應深刻牢記貫徹「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全國人民一起踏上新征程,開創更美好的未來。我們更要堅定理想信念,在港勇於開拓創新,繼續發揮獨特優勢及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香港關註二十大,不僅是關註國家發展之舉,也是關註香港發展之必須。

  廣東省政協常委、全國青聯常委、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執行主席郭基煇表示,二十大報告為國家未來發展提供了前進指引,令我們感受到新時代的奮鬥召喚。香港各界和青年人要將習近平的二十大報告和七一講話精神相結合,思考如何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不斷深化與內地及世界各地的廣泛交流與合作,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規劃,讓香港同胞更好搭上國家高質量發展的列車,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讓青春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綻放絢麗之花。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陳仲尼表示,二十大報告中提到有關「一國兩制」的方針,感到特別鼓舞。香港人應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全國婦聯執委、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表示,香港特區在過去五年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走進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在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重大時刻開展了新的篇章。我們自當繼續堅定地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繼續讓「一國」的根茁壯成長,讓「一國」的本枝繁葉茂,共同投身新時代偉大的國家發展大業,發揮好國際影響力,繼續為國家及港澳地區的婦女事業,以及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更強更有力的巾幗力量。身為婦女事業的引領者,肩負的重任更加清晰和明確,要繼續推動小家庭、大社會的和美時代風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實現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準和文明素養,助力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表示,國家在過去10年來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非凡表現舉世矚目。今天的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機會,香港社會各界必須團結奮鬥,為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發揮更好作用,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選舉委員會委員林德興表示,香港作為中西接口,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刻,成為「風暴中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2019年後,香港已積累了維護國家安全的一定經驗,但仍然必須增強底線思維,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香港應繼續強化愛國主義教育,促進青少年「人心回歸」,時刻警惕殖民主義「沉渣泛起」,做到守土盡責「寸土不讓」,依託聯繫全球優勢形成中央政府、海外關系和特區政府跨部門的合力,積極營造有利於我國博弈的國際輿論環境,建立立足全球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表示,報告關心青年的發展,在此次報告中習近平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作爲長期關心青年成長、青年發展的一員,她將扮演好知心人、熱心人和引路人的角色,為敢想敢做又善作善成的香港青年建橋搭梯,讓香港青年在國家發展和香港發展的大潮中綻放出絢麗的光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表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其中一個重要指標是實現國家完全統一。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的最先踐行者,是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一支重要力量。香港正在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正在開啓良政善治新局面。在黨中央吹響全面推進民族偉大復興新的號角之際,香港必將與中央步調一致,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按照習近平主席今年七一在香港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在新起點,新徵程上,努力保持和發揮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破解香港發展難題和深層次問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與祖國休戚與共,始終同發展、共繁榮,國家的發展牽動着香港的未來,廣大市民需要把握二十大的契機,深入讀懂國家的基本國情,特別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念,真切理解到國家重大決策過程,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開創新的出路。香港社會需要深入學習二十大的會議內容以及當中的精神,了解國家的發展動向,把握國家的歷史機遇,確保香港與國家攜手共創未來,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黃英豪表示,習近平在報告中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因此﹐「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還強調了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性,這一點對於香港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香港正處在重要的發展階段﹐廣大市民都期待特區政府能夠全面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上述報告的主要精神﹐結合今年來港視察提出的「四點希望」﹐在「高品質發展」理念的指導下﹐把香港社會建設得更加美好。另外﹐黃英豪表示自己多年來一直從事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工作﹐認為香港作為「一國兩制」最先成功落實的地區﹐應該繼續做好兩岸交流的橋樑﹐為今後國家的完全統一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中共二十大為國家未來發展訂定明確目標和方向。香港近年雖然面對地緣政治緊張、社會暴動、新冠疫情等一項又一項的挑戰,在「一國兩制」和祖國的信任和支持下,香港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成為大灣區發展的一部份,助力「一帶一路」倡議,令香港經濟發展得以繼續向前,香港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國家未來發展策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加強發展動能,鞏固香港多個領域包括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更會做好國家與世界橋樑的角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作用。

  港區政協委員李鋈發表示,二十大報告將有效實施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堅持「一國兩制」列入十八大以來工作成績,充分證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事務,將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當前,ESG(環境、社會及管治)業務開始成為全球金融市場關註的焦點和投資熱點,香港特區政府亦出台政策,大力吸引ESG人才來港就業發展,支持企業參與ESG相關項目。香港如此大力拓展ESG業務,正是契合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張。期待香港各界以中共二十大會議為契機,加強ESG業務與「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度融合,由此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民建聯北區支部主席、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姚銘表示,中共二十大的勝利召開讓人感到非常鼓舞,為國家、香港創造新的機遇和發展。過去十年,國家成功創造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壯舉。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實施,迎來了穩定的社會局面,市民生活恢復正常。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以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絕對有利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必須要長期堅持,守護「一國兩制」的制度發展,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新時代發展中,使命有我,「立鴻鵠志,做奮鬥者」,為時代新征程而奮發向前,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今日召開,習近平發表報告,報告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管治國家的能力,團結帶領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推動黨與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葛珮帆相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式現代化下,我國定能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葛珮帆期望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香港能掌握中央治港方針政策,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把握定位,務實不避難,破解社會各種深層次矛盾與問題,亦應更加發揮好香港的優勢及作用,為祖國未來的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理事長陳趙滿菊表示,今次報告是對台同胞最強而有力的喊話,展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陳趙滿菊堅信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香港將發揮獨殊作用,示範「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並作為橋樑推動兩岸交流,繼續為祖國統一事業發揮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表示,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勝利召開是全球矚目的大事,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報告內容涵括了方方面面,作為身兼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廣州外商投資企業商會會長、北京市婦聯常委、企業帶頭人等多職,更深感任務艱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將牢記習近平囑託,一如既往愛國愛港,在醫療、教育、科創、人居、商業、生活服務等各個方面,全面助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新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劉與量表示,中共二十大在首都北京勝利召開,這是我們黨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為中國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明確了方向,必將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事實證明,「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我們將繼續團結香港各界,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不懈努力。我們也要旗幟鮮明的反對一切分裂活動和境外干涉,維護國家安全和祖國統一,發揮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

  立法會議員楊永傑表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是新征程的一個重要裏程碑。不單總結國家過去發展的成就,為國家未來謀劃發展方向,並標誌着在國家將邁進現代化國家新裏程,亦對香港長期穩定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國家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以國安法穩定亂局,使香港重回正軌,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香港得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行穩致遠。作為立法會議員,我們必須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將市民的期盼帶入議會,團結一致,協助特區政府破解民生難題,回應市民所盼,努力為民族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為祖國的統一、民族偉大的復興作出貢獻。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習近平在報告中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事實上,中央一直是香港最堅強後盾,支持及關心香港最新情況,而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社會回復穩定,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一項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習近平在報告中更對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的重大要求,為香港指明了凝神聚力、重點突破的方向。香港各界要排除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各界更要深入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要持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維護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

  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楊諾軒表示,習近平指出青年是國家戰略性工作,香港青年協進會一直以「青年興則香港興」作為工作綱領,積極培養有理想抱負、有愛國情感、有社會擔當的優秀香港青年,引領青年心懷國家、建設香港、關心基層,承擔起青年人的社會責任。香港青年協進會將進一步以講話精神為指引,引導廣大青年融入到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大局中,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令到香港青年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棟樑之才。相信這一代香港青年一定能在獅子山下攜手發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精神,在新時代賦予的宏大舞台上實現自己的理想,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香港青年力量。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選舉委員會委員盧錦欽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振奮人心,令人鼓舞,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對於香港發展也有重大意義,值得全港學習領略。盧錦欽定當發動我們的中小企會員,積極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斷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並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密對接「十四五」規劃,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中小企業未來定必為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並全力配合和支持中小企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香港青年協進會會長連洲傑表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是新征程的一個重要裏程碑。是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為香港青年聆聽了報告也倍感振奮!我們相信在國家的支持下,在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的配合下,各界會緊密圍繞二十大繪製的宏偉藍圖,確立香港的發展路向和定位,聚焦經濟民生發展,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獨特的地位和優勢,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黃梓謙表示,二十大報告在十六個方面總結了自十九大以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偉大成就,以行動證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能力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並提醒我們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要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必須要通過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不斷探索,不斷實踐,迴圈不息。作為參與青年工作的一分子,讀到青年強,則國家強一段,感到十分鼓舞。我們要視青年工作為戰略性工作,將青年工作的精神註入香港青年發展藍圖,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團結廣大青年,致力培育懷抱理想、腳踏實地的新時代好青年,支持青年施展才幹,實現夢想,熱情投入國家發展事業。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表示,二十大擘畫的國家發展的輝煌前景就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希望所在、底氣所在。「一國兩制」更是中央堅定不移長期堅持的國策,也是香港特區持續發展繁榮的根基所在。習近平報告為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描繪了光輝燦爛的前景,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成為中華民族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動力。特區政府應該在「一國」的主導下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持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市民從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讓港人能夠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獲得看得見摸得着的國家紅利,推動人心回歸,讓香港成為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全國政協委員李民斌表示,習近平發表的工作報告總結了過往五年工作、新時代十年得來不易的驕人成就,而對於國家未來的發展,報告提到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為國家面對複雜多變的新時代指明了方向。目前香港已邁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為全力發展經濟做好準備。未來香港應在國家持續擴大開放的過程中,更好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進一步發揮聯通國家與世界的橋樑角色,包括在金融方面提升與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國家長遠發展作更大貢獻。

  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未來國家發展上,習近平指出,要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香港要在多變的環球形勢下走上新台階,同樣需要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努力做好,才能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政的初心是以人民為中心、讓香港變得更好。在服務社區、協助政府施政時,持續就各方面的民生痛點,提出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辦法,讓香港做到「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致力於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從而有更大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議員霍啟剛表示,青年是國家最具動力和創造力的一個群體,習近平的講話中一如既往特別關顧青年,強調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讓他們對中國共產黨有更清晰的理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道路上貢獻自己的力量。同時,習近平再次強調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方針堅定不移,未來香港需要繼續發揮制度優勢,在「雙循環」中發揮積極作用。講話中提到文化自信自強,國家需要強化文化軟實力,做好文化輸出,「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香港被賦予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定位,往後必須做好相關人才培養、數字化的實現,透過文化帶動經濟發展,並以此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和知華友華的友好,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香江智匯」會長、香港眼科醫生周伯展表示,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開幕發表了重要報告。這個報告濃縮精要,內容豐富全面,由黨到人民,到國家,以至全世界;由過去的五年,到未來的十年,以至第二個百年都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具體的目標和怎麼樣去達到。這個報告我們要好好學習,然後在實踐中貢獻自己的力量,必定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博士表示,習近平在報告中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再過幾天,香港新一屆政府的施政報告就將發表,習近平的報告已爲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方向定下基調,在國家的全力支持下,「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將可以迅速衝破疫情的陰影,再現蓬勃,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將更加穩固,「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更加便捷,創新科技產業加速興起。香港將以更加自由開放的世界一流營商環境,更加奮發的鬥志,爲國家內外雙循環經濟新格局,作出獨特的貢獻,創造出新的輝煌。

  立法會商界(三)議員嚴剛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支持香港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中央一以貫之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並且期望特區管治者能夠通過發展經濟化解深層次矛盾,改善市民就業置業等問題,同時也期望香港能夠在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歷史征程中,積極強化「兩制」優勢,充分發揮在國家發展與全球市場中的內聯外通橋樑作用,提升香港特區的競爭力,為香港向「由治及興」的發展目標固本強基。

  民建聯執行委員兼觀塘支部主席、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表示,國家好、香港必定更好。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他願意奉獻自己所有,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為國家持續向前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不懈。柯創盛特別指出,過去習近平強調,成功在港實踐「一國兩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份,柯創盛期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繼續團結努力,堅定不移、全面準備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向祖國和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致意。

  就是敢言副主席許小哲表示,習近平在報告中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些高瞻遠矚的未來宏觀規劃和明確要求為香港註入了信心,是香港開闢未來的指路明燈。深刻學習領會並在未來落實好報告精神,着力在學思踐悟、融會貫通、學用結合上下功夫,這是香港當前和今後的重要任務和頭等大事,同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問題,助力香港在參與國家發展中用新格局新理念,助力國家行穩致遠地邁向新時代新征程。

  華潤創業研究發展總監葉文斌表示,面對香港局勢動盪,中央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作為香港的年輕一代,我們有責任全面和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及政策,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轉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實在來之不易,香港年輕人應自強不息,在不同崗位上積極為香港出謀獻策;發揮創新精神,為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善用自身優勢,協助排解民生憂難;講好中國故事,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表示,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堅持是毋庸置疑的,只要我們努力發展「一國兩制」事業,將可為香港克服困難挑戰、實現長治久安提供堅實制度保障,為香港各界集中精力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創造了條件,開啟了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這不單是對香港好,也是對國家好。今次中共二十大召開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意義非凡,也與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個人前途息息相關,相信不單可讓大家更能了解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國共產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更可令香港清楚了解未來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由治及興提供新機遇;為落實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精神再添新動力。

  全國青聯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謝曉虹表示,這十年,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香港現在迎來由治及興的新局面,香港青年在新時代的擔當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全國人民一起踏上新征程,開創更美好的未來。我們青年更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開拓創新,成為德才兼備的新一代,讓香港在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繼續發揮獨特優勢及不可替代的作用,為探索及豐富中國式現代化的治理內涵貢獻香港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中科院院士陳清泉表示,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的報告中,非常堅定清晰提出目標、戰略、政策、舉措和方法方法,同時也指出國家將會堅持科技興國、人才強國等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這是科學家實現理想發揮才能的空前機遇!

  湖南省政協委員莊偉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央堅定不,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推行「愛國者治港」,令香港由亂到治,治及興,行穩致遠。在習近平及黨的領導下,作為湖南省港區政協委員,我會努力發揮角色,唱好國家和香港故事,培養青年愛國愛港,一如習近平的講話,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同心共圓中國夢!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表示,香港背靠祖國,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治及興的新階段。我們共同期盼,在中共二十大確立的思想、路線、方針和藍圖引領下,香港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作用,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創造香港新的輝煌,與祖國人民一道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北區防火委員會主席李聖潑表示,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國家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偉大成就具有裏程碑意義,必將彪炳史冊。走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征程上,我們信心百倍,按照黨中央的部署,立足做好本職工作,同時不忘服務社會、報效國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開啟新百年征程的一年。踏上新的征程,歷史賦予我們新一代更多使命與重任。為此,我們更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以守正求新的態度勇敢前行。香港作為市場經濟的先行者、「一國兩制」的示範者、「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的重要參與者,也要在國家發展進程中找到更合適的角色定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期待二十大能為走在由治及興道路上的香港勾畫出更清晰的發展藍圖,給新征程上的香港註入更強勁的動力。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曼琪表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將更能在國家和平發展丶更加對外改革開放和持續提升高質量發展方向上,發揮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能協助國家與國際規則對接,不斷推進國內和涉外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向國際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期望中共二十大的勝利召開,更能讓香港憑藉國家的力量和發展,解決香港社會、民生和經濟等深層次問題,讓港人過美好生活,為國家、為香港及為自己追尋理想,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巨大成功,向外展現示範作用,不論在經濟發展或民生福祉,未來前景一片光明,人民生活邁向更美好。香港同胞堅信中共二十大開啟黨和國家發展的新裏程,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貢獻力量,未來取得更多歷史性勝利。同時,鼓勵香港市民認真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並實踐應用在香港的社會發展之上。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表示,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國際」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也是國家十分珍視的優勢,應該更積極進取地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來港,不單是內地的優秀人才,更多的應該是國際的優秀人才,尤其是國外優秀的華裔人才來港,為香港貢獻建設的同時,更應向國家貢獻建設。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放眼全球,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共二十大的勝利召開,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途上的我們,將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廣大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爲奮鬥的目標。

  民建聯執委、選委會委員張琪騰表示,在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力度有增無減,圍繞着香港獨特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頂層設計與規劃藍圖宛如春天的畫卷徐徐展開。當前,香港正處於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歷史時期,希望本屆特區政府能夠把握機遇、主動作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始終保持和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地位;同時還要將全力解決長期困擾社會經濟民生的問題作為特區政府施政的頭等大事,將破解深層次矛盾問題與重大國家戰略機遇緊密結合起來,提高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與安全感,讓廣大香港市民共享國家發展紅利、共享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表示,香港進入由亂到治的新階段,必須長期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牢牢把握了「一國兩制」實踐的基石,令一國兩制事業可以行穩致遠,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的關鍵期,我們要有歷史自覺,在中共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中找準自身定位,奉獻巾幗力量。作為基層婦女社團,香港島婦女聯會將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擴展服務範圍,加大,工作力度,與各界力量合作,努力在基層創建和諧穩定的社區,助力女性樹立信念,為女性爭取更多保障,探尋女性發展之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山東社團總會會長朱新勝表示,一路走來,香港同胞深刻認識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困難的最堅強後盾,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信心所在。黨的二十大能讓香港市民更加明確理解香港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必要性。「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我們必須以發展的眼光觀照處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要堅持「愛國者治港」,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增強國家意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香港婦聯表示,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大為中國發展邁入新征程、翻開新篇章指明了方向,為香港由治及興提供更多新的機遇,為落實習近平七一講話再添新動力!香港婦聯號召香港各界與婦女共同奮鬥,聚焦經濟民生,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共同奮鬥!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博士表示,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令香港迎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中央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香港社會當前更應團結奮發,有新作為,切實推經濟惠民生,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積極參與「十四五」規劃,對接「雙循環」,為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發揮更好作用,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與多位香港上海社團領導一起觀看二十大開幕儀式。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表示,在抗擊疫情與社會經濟發展中,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着力推動經濟平穩發展。猶記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但祖國和中央政府義不容辭出手相助,為香港提供源源不斷的物資及人力,幫助香港共渡難關,令經濟社會從回正軌。堅決維護國家安全,貫徹依法治國,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另香港局勢實現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蛻變,為保障和改善香港同胞民生福祉提供了堅強的後盾。助力「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北部都會區建設帶動了香港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也為有抱負有理想的香港青年一代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和無限機遇。

  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高級顧問邢少南表示,二十大報告論述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和任務,給全國人民指明了奮斗方向,自己在觀看開幕會直播過程中深受鼓舞。 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長期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必須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民族復興大業作出應有的貢獻。邢少南認為,作為一名政協委員,當前要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動員和帶領自己所屬的港區金融、科技、教育界廣大同仁學習好二十大報告,結合香港的實際,認清國家形勢和發展目標,堅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念;二是緊密聯繫在港鄉親和海外親友,開展多種形式的聆誼工作,團結一致,支持國家的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陳亨利表示,歷時約兩小時的二十大報告,內容務實、創新而令人振奮。他相信,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是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團結的最大的信心和底氣所在。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巨大成功,正是向外展現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制度自信和制度活力的最好的示範,不論在經濟發展或民生福祉,前景一片光明,人民生活邁向更美好。香港將發揮特殊優勢,做好「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並擔當橋樑角色,推動兩岸民間交流,貢獻祖國統一的偉大事業。

  廣東省政協常委、廣東省青聯副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霍啟山表示,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將在一貫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基礎上提升香港自治水準,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對香港未來給予信心和動力,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要把握機遇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青年強則中國強」,我們堅定支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在「一國兩制」帶來的美好前景和二十大重要精神的指導下,香港繼續緊抓國家政策方針,在新的起點,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獨立自主的戰略方針,發揮好香港的獨特地域優勢和「超級連絡人」的作用,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

  煙台市政協常委、港區政協召集人、香港煙台同鄉聯誼會會長蓋相宇表示,習近平二十大報告提出了新的部署與戰略方針,主題鮮明,催人奮進,是一次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大會,為我們今後工作奠定了極其堅實的理論基礎,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路規劃了宏偉藍圖,相信在黨的帶領下,新時代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必將氣勢如虹、朝霞滿天。作為一名香港同胞,將認真學習貫徹二十大提出的奮鬥目標,引導更多香港青年正確認識「一國」和「兩制」的關系,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戰略,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表示,聆聽了習近平的二十大報告,倍受鼓舞,我們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匯聚僑智,發揮僑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鬥,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立法會議員陳紹雄表示,二十大報告吹響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的號角,令人振奮。國家過去五年的成就,令每一位中國人深感驕傲,自己亦更加堅信,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中國定會鑄造出新輝煌。陳紹雄認為,二十大報告中關於香港工作的重要論述,與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一脈相承,彰顯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無限關愛和支持,再次堅定了大家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必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香港定會開創新篇章、創造新輝煌!作為立法會議員,自己將謹記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及二十大報告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幹」,做一個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議員,用實際行動譜寫良政善治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塗輝龍表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具有重要的裏程碑意義。得益於世界級樞紐的區位優勢和全球最自由市場經濟體的制度優勢,無論是早期參與國內改革開放的重要資本力量,還是助力內地企業對接國際資本,香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一直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穩定是發展的前提,香港目前的局面來之不易。二十大報告為香港未來開啟嶄新篇章指路引航,註入強大動力。我們相信,在融入國家發展的過程中,香港一定能夠把握機遇,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立法會議員李浩然表示,二十大報告回顧過去十年,國家迎來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及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件大事。而要取得這些重大階段性成果,背後支撐的是經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宣讀報告時,也用了大篇幅去介紹這些夯實的內容。二十大報告回顧了過去十年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並在這前提上,提出接下來應該怎樣辦的問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大概就是貫穿整份報告的中國大治理想:通過發展改善民生,最終達到民族復興。

  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總結了過去五年,國家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所取得的重大發展成果。正如報告所指,過去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世界面對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地緣政治和衝突增加,國家保持戰略定力,攻克了很多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而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的漏洞,讓香港由亂轉治,就是其中之一。於香港人來說,三年前的「反修例」風波,歷歷在目。當年議會拉布不斷,暴力橫行,亂港份子封鎖機場,禁錮和毆打旅客,讓香港好客之都的美譽毀於一旦,令整個旅遊業界痛心疾首!面對香港局勢的動盪變化,中央政府堅守「一國兩制」,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公布港區國安法,堵塞了香港的國家安全漏洞,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新一屆議會和管治班子展現良政善治,更聚焦民生議題,更關心市民福祉,讓香港進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