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基本法與香港》發布 記錄及總結過去五年社會「危」和「機」

時間:2022-07-26 13:47:1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要日子,為促進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對「一國兩制」和香港憲制發展的了解,香港友好協進會策劃出版《基本法與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特刊,今日(26日)特舉行新書發布會,邀請友協副會長吳良好發表致辭,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基本法基金會會長、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博士與眾嘉賓一同探討書中的內容,分享出版的點滴。


《基本法與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特刊今發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特刊的出版工作由香港友好協進會策劃和讚助,華潤集團讚助,三聯書店的專業製作,得到各有關部門、機構及報社的支持,並由李浩然擔任主編,譚惠珠從旁協助,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來呈現這五年的香港歷史,並由「根」、「亂」、「進」、「治」及「興」五個章節組成。內容包括了從上世紀70年代起望向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對香港憲制發展的影響歷程、記錄和總結過去五年香港社會的「危」和「機」,最後將國家和香港命脈連結在一起,展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未來。

  吳良好致辭指出,友協第三次讚助《基本法與香港》的出版,讓大家可以一起回顧香港過去五年來的經歷,他代表友協和會長唐英年對本書的出版表示祝賀。吳良好說:「本書為『一國兩制』的實踐和基本法的實施進行了全景式記錄,資料翔實,圖文並茂,對宣傳和推廣基本法很有幫助,是我們了解和認識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從哪裏來、走過哪些路、到哪裏去的重要讀本。」

  在圓桌論壇環節,譚惠珠表示,本書是寫得最好的一冊,原因有二:第一是編輯團隊約有二十人,力量大,平均年齡為45歲,較為資深;第二是書的內容非常豐富,有很多數據和分析,並且有年輕人幫手編撰,充滿希望,她鼓勵大家都去閱讀。

  李浩然表示,此書可以作為重要的文獻紀錄,將免費派發給香港市民、政府機構、社會團體和中小學校。他分享,編撰時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第二章「亂」,其中不止有大量的圖片,更有一定的分析,過程中存在很多爭議,團隊較早之前就開始做大量研究,開了數次會議討論後才得出結果;而且書中數據經過多次實地測量和審核,他多謝同事義務提供數據和意見,令本書可以達到作為歷史文獻的目標;第三是與三聯團隊合作,雙方經過十幾年的磨合,已經成為非常好的團隊和搭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