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歸25年大事記|2012:梁振英上任第四任特首 首屆DSE開鑼

時間:2022-06-16 11:08:4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周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梁振英參選特首。(梁振英競選辦圖片)

  有人說他冷,有人說他傲,更多的說他是狼,但親身接觸過的人,又是另一個版本,有人說他重情重義,有人認為他值得信任,有人覺得他勇於擔當,更多的是相信他的能力與魄力,而且一致認為他是個廉潔正人君子。「我不會為爭取任何一張提名票或選票,作出不能實踐的承諾。」梁振英這麼說過。

梁振英正式宣布參選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新華社資料圖)

  2011年11月末,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正式宣布參選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並發表題為「由心出發、穩中求變」的競選宣言。他於宣言中三度強調,香港要「穩中求變」,指現時香港社會中求變的呼聲愈來愈高,香港需要新希望、新氣象,需要有效領導,「我們需要的,不是大的改革,而是轉變,是穩中求變」,因此「為了700萬人,為了香港的下一代,我責無旁貸,決定參選」。他又表示,未來4個月,會積極落區聽取不同階層市民的意見,與廣大市民一起集思廣益,共同制定香港未來的施政綱領,並會努力爭取選委和700萬市民的認同和支持。

梁振英獲得689票,勝出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點新聞資料圖)

  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於2012年3月25日上午9時至11時舉行。主投票站及中央點票站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1132位委員以無記名方式,就梁振英、何俊仁和唐英年三名合資格候選人進行投票。12時34分,香港特區選舉管理委員會負責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主任宣布,梁振英獲得689票,得票超過600張有效票當選。整個選舉過程在香港特區選舉管理委員會及候選人的監票代理人、公眾及媒體的監督下進行。

  國務院召開第七次全體會議,決定任命梁振英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新華社資料圖)

  2012年3月28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召開國務院第七次全體會議,簽署第616號國務院令,任命梁振英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在同年7月1日就職。梁振英從此踏上新征程,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多福祉。

  1954年出生的梁振英,在1980年代初開始就已經在政壇嶄露頭角,當時還隻有20多歲的他參與到有關香港回歸以及基本法的事項;1988年,34歲的梁振英被評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並就任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秘書長;42歲的時候,梁振英就已經是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45歲就當上了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

  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香港特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為行政長官梁振英監誓。(政府新聞處)

  由2012年7月1日上任,至2017年6月30日到期,梁振英擔任行政長官的年期隻有5年,是回歸後前三位特首中,任期最短的一位(首任特首董建華的任期有7年8個月、第二任特首曾蔭權共有7年)。但即使如此,亦不可磨滅梁振英的政績,為港人帶來多項福祉。

胡錦濤(右)和梁振英緊緊握手。(點新聞資料圖)

  「零雙非」政策

  梁振英在競選的時候講過,在一些比較容易出現短缺的問題上,需要「港人優先」,因為香港地方比較細,人口比較稠密,有些物資或者服務比較容易出現短缺。所以當選後,還沒有上任時,他就宣布雙非孕婦來港產子零配額的政策,處理了當時(男士)非常擔心的問題:太太就要臨盆,卻周圍張羅、找產房服務、找產床。自從實施雙非孕婦零配額政策後,他們就沒有這個顧慮了。

  免費幼兒教育

  梁振英早於參選時就曾於其政綱內承諾,將推行免費幼兒教育。政府早前亦已公布免費幼稚園教育文件,料每年將開支67億元支援幼兒教育。免費幼稚園計劃只適用於非牟利幼稚園,至於受惠的幼稚園須符合三大條件,包括幼稚園是本地非牟利團體,並願意參與「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為半日制課程;其學費資助額亦要不低於學費。根據教育局公布的名單,738所批準參加計劃的幼稚園中,合共有430間幼稚園的半日制班真正免費,佔整體約58%,而所有開辦全日制、長全日制的幼稚園,均獲核準收取不超過2000元的學費。

梁振英宣布「港人港地」政策正式出爐。(點新聞資料圖)

  推出「港人港地」

  梁振英在2012年宣布落實「港人港地」政策,目的是優先照顧香港人的置業安居需要。其政策目的是當物業市場出現供求情況緊張時,在運用珍貴的土地資源作住宅發展,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

  「白居二」政策

  梁振英任內先後兩次推出俗稱「白居二」的「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讓符合資格的「白表」人士以「綠表」資格,於1年內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

梁振英不競選連任。(資料圖片)

  多項利民措施的推出,可見梁振英對維護港人利益方面不遺餘力,惟2016年12月,梁振英基於照顧家庭理由,為免參加選舉造成家人承受不必要的壓力,宣布不會競選連任特首。

  國務院港澳辦其後亦發表聲明,表示「深感惋惜,並尊重其個人決定」,又指中央政府對梁振英的工作一直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希望他做好餘下任期內的工作。

  首屆DSE成功舉辦

  2012年是別具意義的一年。除了是梁振英上任特首的年份,香港亦成功舉辦首屆文憑試,這個全新的資歷為本港的高中畢業生開拓了多元的升學和就業出路。

首屆文憑試即將放榜。圖為應屆DSE考生打氣活動。(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 Examination,縮寫為HKDSE 或稱 HKDSE Examination),慣稱「文憑試」或「DSE」。香港文憑試是因應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由香港考評局於2012年開始舉辦的公開考試,為六年制中學的畢業試。

  香港首屆中學文憑試開鑼,首日為中文科「閱讀」及「寫作」兩試卷考試。(點新聞資料圖)

  有別於2011年的香港中學會考(過往考生主要為七年制中學,正在就讀中五的學生由學校代為報考,但亦有自修生自行報考),在新學制下,所有學生可修讀三年初中及三年高中教育。學生完成六年中學課程後,可參加評核其學業程度的文憑試。考生依然以學校考生為主。大部分學校考生報考四個核心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及兩至三個選修科目。考生可從甲類高中科目、乙類應用學習科目或丙類其他語言科目選取選修科目。

  本地高等院校

  考生在文憑試的中國語文科與英國語文科達到第3級,以及數學科必修部分和通識教育科達到第2級的成績(簡稱「3322」),便符合資格申請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和院校的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除了四個核心科目外,各院校仍會制定包括一個或兩個選修科目的成績要求,以及其他入學條件。

  海外高等院校

  除本港的大專院校外,文憑試獲數以百計的內地、台灣及海外高等院校認可,直接以學生的文憑試成績考慮其入學申請。

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試放榜。(點新聞資料圖)

  文憑試標誌着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順利也好,挫折也罷,未來的路都在繼續。首屆文憑試在3月尾開考,5月初結束,並於7月20日放榜。在逾7萬名日校考生中,近38%的考生,即逾2.6萬人考獲符合資助大學最低入學資格的「33222」成績,有機會競逐本港「八大」約1.5萬個學位。換言之,將有1.1萬名「達標考生」(超過42%),因學額不足而被拒於門外。而對於1.1萬名「達標考生」無法入讀資助大學,考評局建議可選擇內地或海外升學。

1.1萬名達大學最低入學門檻的學生轉往報讀自資課程。(點新聞資料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