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深化市民對基本法和國安法認識須從學校開始

時間:2022-05-30 14:31:4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林鄭指,推廣香港優勢時,「一國兩制」和「法治社會」向來是香港的重要名片。(政府新聞處)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0日)出席「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課禮並致辭。林鄭表示,要深化香港市民對法治的重視和對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須從學校教育開始,教師擔當至為重要的啓蒙角色。

  林鄭指,推廣香港優勢時,「一國兩制」和「法治社會」向來是香港的重要名片。「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素是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是堅持「一國」、尊重「兩制」,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並在此前提下,讓香港行使高度自治,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法治社會」則建基於香港成熟、透明度高而公平可靠的法律制度、不受任何干涉的律政司檢控工作、法院獨立的審判權,以及健全的法援制度,保障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林鄭提到,「法治社會」的核心要素是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礙於地緣政治的影響及本地反中亂港分子的干擾,香港國安法自實施以來,仍有人誤解或故意誤導,亦有不少西方國家對我們惡意攻擊。香港市民尤其我們的下一代,必須正確掌握立法背後的憲制和法律理據,以及其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體現,共同維護香港法治和國家安全。為防範非法甚至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必須加強關註下一代的國家觀念、價值觀和公民責任心。作為教育質素的倡導者和把關人,特區政府更是責無旁貸,須及時檢視和改善政策措施,對症下藥,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林鄭強調,教師是學生的楷模,必須對於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及法治精神等概念有正確的理解,認識國家最新發展,才能啓迪學生,幫助他們正確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培養他們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正面態度,幫助他們建立國民身分認同,守規守法,貢獻社會和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