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偉綸:9個社區隔離設施提供約5萬床位 疫情緩和後部分或改為過渡屋

時間:2022-04-24 13:19:1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為應對第五波疫情,中央為香港援建多個社區隔離設施。日前,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首批約1000個房間已交付使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24日)發表網誌透露,竹篙灣的餘下設施,以及位於啟德郵輪碼頭附近和落馬洲河套區的大型社區隔離設施繼續全速推展。他表示,當疫情緩和後,部分設施或有潛質改為過渡性房屋,希望盡量做到以民為本。

  據建築署介紹,正在興建的啟德和竹篙灣項目,與早前啟用的6個社區隔離設施項目不同。竹篙灣和啟德的社區隔離設施均以「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建造,即預製組件已在廠房完成大部分飾面,包括裝有窗戶、電掣、牆身、天花、地台等,再運往工地簡單裝嵌和接駁水、電和污水系統等,有效縮短施工時間。

  啟德社區隔離設施的規模較大,將提供約3000個房間,樓高四層,設有升降機,其他輔助設施包括樓梯、走廊、屋頂等,均以預製組件形式製造,然後運往工地裝嵌。建築署工程技術秘書羅美斯介紹說,現時啟德部分設施已建至第4層,並陸續進行機電設施的接駁和驗收工序。設施將於5月至6月分兩期完成。建造團隊希望爭取早日完工,以提升香港抗疫和隔離方面的能力。

  建築署高級屋宇裝備工程師胡錦山表示,每天要與時間競賽,例如就機電設施而言,供水、供電、排水等是最基本的需求,缺少一樣也會令項目無法進行,所以團隊必須在短短數天內完成查閱圖紙、制訂方案、聯絡相關部門等,以確保工程可行。另外,由於啟德隔離設施需要提供升降機,胡錦山說,通常升降機由訂購到最後交付使用需時最少半年,在團隊上下一心、多方努力下,目前升降機也可望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安裝。

  黃偉綸表示,非常感謝在中央的全力支援下,特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承建商成立了三方聯繫機制,組織工務部門成立專班,通過各方緊密溝通和協調,全速興建多個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9個社區隔離設施合共可提供約50000個床位,這是共同創造的奇蹟,大大提升香港抗疫和隔離方面的能力。他指,面對疫情變化,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未雨綢繆,為最壞打算作最好的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