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容永祺:感謝中央對港「有求必應」 公私營醫院未來團結一致抗疫

時間:2022-03-09 09:52:54來源:大公網



容永祺感謝中央對港「有求必應」,公私營醫院未來團結一致抗疫。(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兩會期間,分別接見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及出席全國政協港澳地區聯組會議。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政治及公共行政委員會主席容永祺表示,雖然因身邊有同事確診,未能親身到北京參會,但仍每日緊貼兩會消息,遙距參與。對於韓正副總理發言時指出,香港疫情牽動中央的心,中央會全力、全方位支持香港抗疫。容永祺表示深感鼓舞,相信有國家作最強後盾,香港定可早日戰勝疫情。

  容永祺表示,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擴大,韓正副總理表示,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抗疫,對港要求會「有求必應、照單全收」,確保香港物資供應及加強醫療救治。感謝中央對香港的全力支持,包括近日派出專家及醫療隊指導抗疫工作,協助本港援建醫療及隔離措施等,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顧之情。

  容永祺介紹,本港正在打一場艱苦的抗疫戰,除了中央無私的全力支援外,特區政府已積極動員,與社會各界合作,爭取在最短時間內緩和疫情。面對社區隔離設施不足,特區政府成功與酒店業界合作,安排徵狀輕微或無病徵的確診者入住酒店隔離,有助紓緩醫療系統壓力。

  除了酒店業界配合政府提供場地,私立醫院亦以行動支持政府抗疫政策。據媒體報道得知,有私家醫院為輕症確診者提供診治服務,並配合藥物送遞服務,支援在家抗疫的確診者及其緊密接觸者。容永祺亦曾詢問兩間相熟基督教私營醫院的領導,他們均表示樂意騰出床位給政府轉介公立醫院無確診病人留醫,幫助公立醫院可以騰出更多床位救治新冠病人。其中規模較小的一間基督教私家醫院,雖然地方很小及沒有適當的設施,仍願意藉出他們20%的床位,用以接收轉介的非新冠病人;至於規模較大的一間基督教私家醫院,在韓正副總理呼籲前已表示,他們會盡量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安排床位予醫管局轉送的病人,以及願意另外接收需要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需要作腸胃鏡檢查的日間病人等,協助紓緩公營醫院的壓力,現在甚至考慮若在人手和環境控制措施容許下,在門診部診治新冠及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容永祺相信將會有更多私營醫院或機構提供協助,積極參與香港的抗疫工作。

  容永祺表示,香港一直嚴格執行外防輸入措施,可惜的是疫情反覆,與內地及其他地區未能恢復通關,對經濟活動有很大影響。據聞外界特別是金融業界人士尤其關注「全民強制檢測」施行時,當中涉及的「禁足」安排對經濟及金融運作的影響。欣見特區政府明白市民疑慮,已多次強調實施以上計劃時,定必考慮計劃對香港本地重要的經濟環節和市民生活帶來的影響。財政司司長亦於近日重申已為金融市場就不同情況做好應變預案,即使是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甚至出行受限,香港的金融市場也必定會如常運作。容永祺冀望特區政府此後推行防疫政策時,需審慎考慮影響經濟的程度,盡量在經濟及防疫之間取得平衡,保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