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冼漢廸:歡迎特區政府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

時間:2022-02-23 16:00:26來源:大公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表示,對特區政府於目前疫情嚴峻情況下,依然在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預算案》)中專門以大篇幅提出各項支持香港科創的政策措施,及在其他章節中提出以科創優化各個產業發展及增加科創相關的資金投放等措施表示支持。

  冼漢廸稱,歡迎特區政府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此舉有助香港在數字化轉型中提出更多建議,但他認爲委員會不能單是一般咨詢組織,所有經委員會議決的行動,需透過各有關部門落實,確保委員會在加速香港在數字化 (例如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數字治理、數據價值化)的工作方面可以扮演更積極角色。

  另外,對於特區政府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當中五十億元會用作成立一個新的投資基金–「策略性創科基金」,冼漢廸認爲對香港科創的未來發展大有幫助,但認爲在邀請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對香港具有戰略價值的科技企業以及可以豐富創科生態的投資機會的同時,特區政府可參考目前「創科創投基金」的運作模式,邀請本港私募基金、風投基金等參與,確保資源獲得最大化效益。

  對於《預算案》中倍增十六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互聯網專業協會認爲有助推動香港科研的發展,但對於「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倍增至一千六百萬元,本會認爲有關資助仍有不足,建議可進一步加強支援力度。

  至於《預算案》中預留100億推動生命健康科研,以及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互聯網專業協會認爲有助鞏固及擴大香港生物科技發展的優勢。但與此同時,應與內地商討,在操作層面上簡化內地的生物樣本「過河」在科研中心進行研究的手續及清關程序,以便科研中心的研究效益最大化。

  該會亦對特區政府決心進行一次全面的電子政府審計,檢視各政府部門利用科技的進度表示歡迎,認爲是推動電子政務,落實智慧政府的重要舉措。其建議有關審計工作,可納入成爲建立成立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的主要工作之一,並根據審計工作報告及委員會的建議,有效落實各項優化措施,加速電子政務的效率。

  最後,冼漢廸亦對《預算案》中回應本會有關吸引於海外科創企業迴流香港上市的建議,提出由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港交所正檢視主板的上市規則,研究在充分顧及相關風險的情況下,修訂一些從事先進技術且具規模的科技企業,但卻未有盈利和業績支持的上市條件配合有關集資需求,認爲有助吸引更多具潛力的科創企業在港上市,亦有助充分利用市場資本推動香港科創的長遠發展,將特區政府的資源用於更合適的科創領域。

  互聯網專業協會表示,希望特區政府在落實各項在《預算案》與科創相關政策的過程中,能一如既往地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確保各項措施能有效地提升香港科創產業的發展,令整個產業成爲帶領香港疫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並提升香港作爲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