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蕭傑恆:若未能追蹤「望月樓」失聯食客 社區或現源頭不明個案

時間:2022-01-04 10:02:2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蕭傑恆說,若社區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則真正是第五波爆發的臨界點。(FB圖片)

  又一城「望月樓」群組至今共有6人染疫,與首名患者同時段光顧望月樓的207名食客,尚有6人仍未追蹤到。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恆今日(4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若6名食客本身是無徵狀感染者,有機會造成第二或第三代傳播,本港社區未來一至兩日可能出現源頭不明確診,情況令人擔心。

  蕭傑恆說,若社區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則真正是第五波爆發的臨界點,屆時有機會出現感染浪潮。他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的特色是繁殖速度快,較Delta變種病毒快70倍,潛伏期中位數是3日,而Delta是4至5日,因此在檢測方面要做得更密,近乎每日一檢,以防感染者於短期內產生大量病毒,傳染其他人。

  蕭傑恆建議,隨着輸入個案愈來愈多,可考慮將檢疫期由現時21日縮短到14日。因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一般7日已病發,反而如果留在檢疫酒店內太長時間,會增加感染風險。

  此外,蕭傑恆提到,由菲律賓抵港的外傭確診比率相當高,在防疫酒店內有機會造成傳播。若她們在即將離開檢疫酒店時才感染,然後在社區出現徵狀,情況將不理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