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技罪案首10月較去年升24%

時間:2021-12-16 10:05:4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警方呼籲市民防範科技罪案。(香港警察FB)

  在疫情下不少企業及市民對網絡的需求增加,但對應的保安意識卻未有提升。在今年頭10個月,警方便錄得13,163宗與科技罪案有關的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了24%,合共損失約24億港元。為了淨化本港的網絡,警方在今年9月至11月配合國際刑展開「碩將行動」。有網絡安全專家表示,若市民發現網絡電子設備的用電量異常,出現過熱等情況便需要多加小心,裝備有可能已被入侵,而定期更新系統、安裝防毒軟件,及設立較複雜的密碼皆可減低設備被黑客攻擊的機會。

  警方表示,在今年頭10個月,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已收到6,457宗網絡安全事故報告,反映問題值得關注。因應香港網絡安全威脅的上升趨勢,警方與各方協作在行動中收集了約200萬項與網絡安全有關的數據及情報,終發現15個具備指揮及控制功能的殭屍電腦伺服器、2,486部已被操控嘅殭屍電腦設備,並調查了1,075個釣魚網站。行動中,警方亦透過與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協作,通知了逾12萬部有潛在漏洞裝置的用戶,提供安全建議。

  警方亦發現網絡罪犯近期會透過惡意程式,入侵企業的設備以挖掘加密貨幣,令公司的電腦效能下降,增加電力成本,甚至拖垮整間公司的資訊科技系統,有私人企業伺服器甚至被值入挖掘程式約3個月時間。另外,警方亦發現現時犯罪分子會利用「釣魚」網站、電郵或信息等,誘使受害人輸入個人資料,或令他們下載含有惡意程式的附件,以取得設備的控制權,再進行騙案。警方今年收到674宗涉「釣魚」的案件,合共損失7.8億港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