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澳專才橫琴執業再放寬 擴展至金融建築規劃設計等領域

時間:2021-12-16 09:56:0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為橫琴建築項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方俊明攝)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公布滿100天,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對外公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境外專業人才執業備案試行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將進一步放寬港澳等境外專業人才從業限制,破除執業資格準入障礙,從建築師、導遊、醫師等領域擴展至金融、建築、規劃、設計等領域,推動實現相關領域人才憑境外執業資質直接在合作區提供服務。

  依據《徵求意見稿》,本試行辦法擬自明年1月1日起實行,執業備案對象為在合作區註冊或依法經營的單位合法工作的境外專業人才,執業範圍為在合作區內從事金融、建築、設計、規劃等領域工作。這些領域專業人才,在符合行業監管要求條件下,經備案後在合作區提供服務,其境外從業經歷可視同境內從業經歷。

  值得關注的是,申請備案的境外專業人才應具備相應領域的從業條件,譬如港澳地區人才應具有當地永久性居民身份。而金融類主要包括證券、期貨、基金及銀行等境外認可的金融專業資格;規劃類主要包括香港註冊專業規劃師、澳門城市規劃師等境外認可的規劃專業資格。符合備案條件的境外專業人才,由本人向合作區人才工作部門或指定機構提出備案申請;相關「受理窗口」受理後將及時向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報送。行業主管部門收到材料後在規定的期限內,對於符合條件的人員進行備案登記,出具備案證明或公布備案信息。

  據了解,此前已有建築師、導遊、醫師等港澳專業人才取得在橫琴跨境執業資格。截至今年10月底,在橫琴已備案的澳門建築專業人士186人;通過考核認證,獲得合作區專用導遊證的澳門導遊及領隊495人。而目前合作區內註冊澳資金融類企業30家、港資金融類企業97家,財富管理類金融企業超1400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