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康碼」10日正式開放登記 薛永恆:未知何時達至正常通關

時間:2021-12-02 16:01:0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政府今日(2日)「港康碼詳情,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和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出席記者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攝)

  政府今日(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香港健康碼」(下稱「港康碼」)詳情,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和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港康碼」將於12月10日上午9時起開放給市民下載登記,兩大重要作用是支持本港防疫抗疫,及有助恢復盡快通關,滿足市民期望。

  黃定光表示,港康碼需要實名登記姓名和居住地址,連接「安心出行」上傳出行記錄,並以顏色判定感染風險(申請人是否屬於高風險群組,其住址和出行記錄是否在過去21日被定為高風險地點等),轉碼到「粵康碼」或「澳康碼」作為入境健康申報,支持粵港澳三地有序通關,相關功能稍後開通,因此市民不必急於在首日完成下載登記工作。他續指,上傳的個人信息一般情況下不會與內地共享,除非市民到過關後變為高風險人士或確診者,才會分享信息以便做到預防工作。

  點新聞記者提問,有長者或殘障人士使用智能手機及「安心出行」有難度,政府將如何在「港康碼」方面照顧相關人士。薛永恆回應指,政府將透過聯絡電訊公司和慈善團體,在全港18區的屋邨、港鐵站等多個地點,協助市民申請及使用。不過他強調,對於有通關需要的人士,始終需要用好智能手機,同時積極配合內地各項防疫措施。政府鼓勵及支持,並承諾將幫助長者等相關人士用好手機,甚至提供手機以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另外他表示,暫不考慮將追蹤功能加入「香港健康碼」,但需要上傳「安心出行」記錄,稍後會同市民作報告,講解在「港康碼」轉「粵康碼」時,將進行多次確認,以確保相關人士未有到訪高風險地區,保障防疫工作在聯防聯控機制下做到位。

  不少媒體近日報道指12月有機會達至小範圍免隔離通關,而「港康碼」將於12月10日正式開放註冊試用,被問及是否有望在今年底前投入實際應用,達至小規模通關,薛永恆表示,未知何時達至正常通關或正式轉碼,政府正在着手最後準備工作,包括同內地各個政府部門積極討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