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冀本港未來實踐「買全球賣全球」

時間:2021-11-30 15:19:1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梁振英說,貿易是香港的基因。(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由中國日報和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合辦,主題為「新機遇新格局:面向RCEP的粵港澳大灣區」的大灣區論壇今日(30日)舉行,論壇將會着重探討文化旅遊業、金融服務及專業服務等在內的不同行業,該如何共同合作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同時探討可持續文化遺產的發展及開發大灣區旅遊業的合作,吸引逾400名政商學界人士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參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因須前往北京開會,遂以視像方式發表主旨演講,對未能親身出席論壇感抱歉。

  梁振英說,貿易是香港的基因,香港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最有效率的離岸貿易中心,同時在其他保險科技、物流等子行業發展完善,期望本港未來不只進行本地進出口,可實踐「買全球,賣全球」。

  梁振英提到,去年中國與東盟十國、日本、韓國、澳洲及新西蘭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協定覆蓋數以十億人口。他續說,過去兩年在新冠疫情下,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接觸受到嚴重阻礙,不知道實際有多少影響,如果本港能與內地局部通關,香港應該推出全球大型宣傳,通知區域經濟夥伴關系協定下的合作夥伴,可以藉本港與大灣區城市推展經貿合作。

  「十四五」規劃中提出要重點構建國內外系統的「雙循環」,其中國際循環將更偏重於以區域性經濟合作為本的區塊循環、分支循環,香港可在這個循環體系中鞏固其超級聯繫樞紐角色。中國與東盟十國、日本、韓國、澳洲及新西蘭於去年11月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正是香港參與國家發展的一個切入點。RCEP覆蓋22億人口,生產總額達26兆美元,約佔全球GDP和貿易量的三成,不僅有利於香港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同時可幫助接軌粵港澳大灣區深化區內經貿合作,創造嶄新的機遇。

  此次論壇設立三場研討會,聚焦金融服務、貿易物流、專業服務、文化旅遊等不同領域,探討城市間如何互利合作,共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