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帆:將嚴謹審查洪水橋站建造營運成本

時間:2021-06-04 14:28:3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將嚴謹審查港鐵洪水橋站的建造及營運成本。(中新社資料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天(4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將嚴謹審查港鐵洪水橋站的建造及營運成本。

  洪水橋站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七個鐵路方案之一,位於西鐵綫天水圍站與兆康站之間,主要服務日後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

  政府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交代洪水橋站的籌備進展,表明將會邀請港鐵以擁有權模式發展,預算建造費用是41億元,2024年動工,2030年竣工。在擁用權模式下,項目的設計、建造、營運及維修費用都會由港鐵承擔,如果日後收支不平衡,政府會批出預留土地的物業發展權,補貼鐵路的建造費用。

  多名議員關注,政府在2014年曾經預計洪水橋站在2021年動工、2024年竣工,工程只需3年,但新的時間表需時6年建造,質疑新的時間表有水分,亦無法達到「基建先行」的原則,配合首批居民遷入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的時間表。陳帆解釋,首批於2024年遷入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的居民只有4000多人,到2030年會增至3.6萬人,若果以41億元的車站去「招呼」4000多人並不划算,可先靠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配合。

  建造成本方面,政府會因應港鐵公司的詳細規劃及設計進行獨立評估,以確定成本估算。政府已邀請港鐵公司開展洪水橋站的詳細規劃及設計,並將以擁有權模式為該項目融資的基礎上,與港鐵公司就洪水橋站的財務安排進行談判。有關談判將會與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程序同時進行,過程中政府會連同獨立顧問,仔細及嚴謹地審查項目的建造和營運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